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我與老鼠之間的恩怨情仇



我與老鼠之間的恩怨情仇
這一篇我一直很想寫,但是寫這篇,別人會怎麼看待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內涵呢?說真的,我也不知想表達甚麼?只是想寫下來做個紀念。老鼠與我有特殊的感情,有恩情,也有仇恨。老鼠除了會咬布袋,還會咬人。
小學時候,家裡的捕鼠籠捉到一隻黑色的大老鼠,媽媽說:等會要將這隻老鼠進在水桶處以死刑。媽媽去廚房炒菜時,我看著老鼠籠裡的老鼠,突然心生憐憫,便把牠放了。那天被媽媽罵得好慘,不過那隻老鼠再也沒來家裡了,那陣子家中都沒有老鼠肆虐。
求學期間因為動物實驗,經常會拿小白鼠做實驗,小白鼠很溫馴,死的時候也不太會掙扎,那時只覺得是學習所需,當時並沒有感恩或憐憫之情。大白鼠就比較兇悍,大學時要從大白鼠心臟抽取血液,老師指定一名女同學抽血,結果沒抓緊大白鼠,反而手指頭被咬一口,馬上見血,最後還是由老師親自操作。
學生時代只覺得解剖小白鼠是必要之惡,主要是讓學生學得救命的醫藥知識。出了社會很少碰到小白鼠了,倒是家鼠層出不窮,居家環境也有關係吧。
在台南工作時,獨自一個人住在一棟屋齡有四十年的三層老舊房子。年久失修,沒有冷氣,夏天開著窗戶,吹著電風扇。下班回家陪我的便是電腦以及由網路買回來的書籍。喝著泡沫綠茶,沉浸在自己的宅男世界。
但是總有不速之客,尤其是老鼠經常肆無忌憚的登門踏戶,大喇喇的從我眼前走過,想來此禍不除怎洩心頭之恨,便買了黏鼠板,上面放了一小片吐司,上班前擺在老鼠必經之處,便去上班。
當天回來便看到一隻小家鼠黏在黏鼠板上,聲音哀嚎,一直想擺脫這個陷阱。我用報紙、塑膠袋包一包,將牠都入垃圾車結束了牠的生命。故事應該就這麼結束,但是還有續集,當晚我已經睡入夢鄉,好夢正甜,突然感到有一隻龐然大物跳上我床上,並在我胸口狠狠咬了一口,讓我疼痛難耐,打開燈,看到一隻母老鼠竄出我的房間,胸口還留下一到咬痕,沒想到母老鼠來報仇了。隔沒幾天,這隻母老鼠,又來偷襲我,趁我睡覺的時候咬我的腳趾頭,真的不堪其擾,但想想我殺了牠的孩子,她要來報仇就讓它吧,從此黏鼠板對牠也沒效果,牠就把這房子當成自己家,後來我因為生病的關係,便離開台南,離開前順便將房間的木板門關上。過了兩個月到台南收拾自己的衣服、電腦及書籍回台東老家,到樓上看房間的的門竟被老鼠咬的門面斑駁,這隻老鼠真的發飆了。離開台南,這隻老鼠在這屋子裡當山大王了,反正我要走了,就讓牠吧!
回到台東,冷氣壞掉,請人修哩,才發現冷氣機內藏著一隻死老鼠,裡面的塑膠管都被咬斷,老鼠真的無所不在。
小時候看了一部電影,敘訴一位藥廠老闆為了製作新藥,以神經最敏感的貓做實驗,最後藥品大賣,老闆賺了很多錢,但那位老闆死的時候非常痛苦,臨死前一隻貓還從他的口中跑出來,這個畫面一直烙印在我內心。寫這篇是想表達我這一生有意或無意殺害的動物表示歉意,並對求學期間所實驗的動物表示感謝,並對牠們的犧牲致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