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天生我材必有用

這篇文章到底要不要寫呢?身為一個躁鬱患者,有人說靠信仰可以醫治,但我已經服藥15年,還是會發病,一年多來失業在家,如今在教會當陪讀志工,讓我的生命找到目標,我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有紀錄的憂鬱症患者非屈原莫屬,在西方記載的可多了,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梵谷,梵谷喜歡喝苦艾酒,這是一種劣質酒,會引發癲癇,而當時的醫藥又不發達,所以他在37歲那年選擇了自殺結束生命。美國最有名的總統林肯年輕時也因為失去愛人而精神崩潰過,這些人在他們的領域都有驚人之舉,但也飽受精神疾病之苦。

健康的人你要慶幸不被病痛折磨,但受病痛的人也不要對人生失望,當你向上帝祈求時,也許不會得到健康,但一定會感到平安、喜樂。

我很幸運生在醫藥發達的時代,在當兵及大學畢業發病時都有尋死的念頭,但信仰後至少不會有深沉的憂鬱感,反而經由與教會的接觸對外界有參與感,減少胡思亂想的念頭,看到小學生活潑的模樣,想想自己小時候也是這麼天真可愛,內心便覺得舒服許多,誰說快樂一定要用錢買的呢?

有一位專科時的學妹在開補習班,幾個月前帶小孩外出發生車禍,左腳骨折,她打電話給我說:很羨慕我。我很訝異的問:為什麼?她說:如果她就這樣走了,真的是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而我卻能陪很多小朋友念書。

人生到底甚麼是得、甚麼是失就看你如何拿捏,我是個病人,我還是要勇敢的面對每一個明天,健康的你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