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屢戰屢敗的鬥士



屢戰屢敗的鬥士
躁鬱症患者就像是屢戰屢敗的鬥士,雖然屢戰屢敗,但還是屢敗屢戰,一直到生命的終了。我不願作戰場上的逃兵,遇到發病,還是要面對它,我不逃避,只有欣然接受結果。也許三個月發病一次,也許半年發病一次,也許一年發病一次,也許三年發病一次,每一次的發病都是一場身心靈的爭戰。有時視覺會改變,有時味覺會改變,有時嗅覺會改變,有時意念會改變,有時時空會錯亂,但我都要在戰場上闖出一條活路。

我很累,也崩潰過,也尋死過,但上天還是讓我活了下來。我曾經問上天為何讓我這廢人苟活在世上,我尋求宗教、尋求哲學,尋求醫藥;我並不祈求我的病得於痊癒,我只求上蒼給我一份得以養活生計的工作。但上蒼還是要我在家裡蹲,這種失意猶如戰敗的鬥士,戰到一兵一卒都不剩,只剩下你這位不死的老兵。正所謂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花謝也有再開的時候,日落的夕陽也會成為明日的黎明,而躁鬱症患者的明天在哪裡呢?

拿著一張殘障手冊落寞的坐在公車角落的座位上,看著花東海岸,我這一生有好多地方都沒去過,我未曾出過國,身上沒有一本護照,甚至連護照長的甚麼樣子都不知道。但我覺得台灣好美,悠閒的望著窗外,手上拿著一本從超商購買的網路書籍,一個人的東海岸旅行也是帶著太平洋的秋風氣息。

旅程總有終點,下了車,回到家,又要準備教會陪讀班的陪讀工作。這份近似於志工的工作,一個月有近五千元的薪資,這便是我一個月的收入,生活費不足的便向父母親拿。我的費用大多拿來買書,因為沒有可以交談的朋友,書本便是我最好的朋友。看著書本,好像有許多老朋友跟我訴說他們的故事與人生心得。這跟看電腦的網路文章大異其趣。握著書本的感覺就像一個老朋友在你面前,而網路文章看過即丟,也許圖片鮮豔亮眼,但我還是喜歡看書,那種感覺比較實在。

有人說:「神經病就是重覆做同樣的事,卻要尋求不同的結果。」我的人生是否該做改變了呢?我沉思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