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憂鬱症掙扎的心路歷程

《憂鬱症掙扎的心路歷程》

嗨,讓我與大家分享,我如何在憂鬱症中掙扎的心路歷程,或許這能為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幫助……數年前,我剛離開高校不久,得知憂鬱症已悄悄的找上了我!正進入大學先修班的我,希望能順利的修讀會計系——這是經過父母對我的諮商中所做的決定,因為當時我心中無任何的目標。但很快的我就發現,那並非我的興趣,很自然地不能專心學習。唯有投入各種課外活動去逃避。最終,那年的我無法通過年終考試,這一點當然也不必驚訝,我錐心疾首,彷徨無助。

高中時,我一直是優秀生,周圍也都是一群和我一樣優秀的朋友,當我見到大家都有光明前景時,唯獨我一人羞於見人。次年,我轉修其他科系,當時原本與我同級的同學,都已邁向他們心目中的理想之門。我感歎自己無用、愚蠢、軟弱,也因自己的孤獨無助而潸然淚下!我開始避開熟悉的人群,曠課,在商場獨自溜達,或在圖書館中閱讀。我的生活作息開始改變,白天時沉睡卻又等不到日落,晚上就迷於電腦遊戲、觀賞足球賽,抑或衛星電視的任何節目。甚至當父母熟睡後,我就獨自一人駕車外出……夜晚令我心安,無人批判我是失敗者——但事實上是我自己在逃避朋友,儘管心中瞭解朋友其實是友善與解意的。

我多麼渴望親情、友情,但誰能與我長談?父母忙於工作,兄弟又寄宿於校,家中是無盡的孤寂。最溫暖時,就是在24小時不打烊的嘛嘛檔喝一杯暖暖的“拉茶"。

我總是不停地問自己:“為何如此無助又無奈?"讀書只是一件簡單的事,但為何就是不能集中心思?讀書計劃一擬再擬卻又無法執行,每每10分鐘後就開始煩躁不安,只能選擇放棄,甚而感到昏沉累極欲睡。

感謝上帝,我未曾行差踏錯,當時任何推力都能讓我在懸崖邊墜落無底深淵!我極可能成為一個酒鬼或癮君子。

坦然面對朋友,誠實對待自己

一天,身為精神專科醫生的母親察覺我的不對勁,不理會我那一成不變“我很好"的爛藉口,執意要與我深談。

原來所有的一切非我的惰性!而是因為我已壓抑成疾,罪魁禍首是因腦中的五羥色胺質不平衡,慶幸這是可用藥物改善的,感謝母親的一席話,讓我如釋重負,知道原來我非不為而是不能!

有了藥物的幫助,我重整自己,除了執行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發現白天的太陽對我有莫大的助益!我試著再次坦然面對朋友,也誠實對待自己,有了朋友的鼓勵與支持,令我更能接受批評。

摯愛的母親陪我度過那段康復煎熬的日子。在期間我似乎能更瞭解自己、肯定自己,對未來生活有無限的期許。我也常不停的詰問自己,我的價值何在?終於知道,以往我的人生價值建構在累積的成就及能力,當自己無法達成目標或要求,於是乎我的世界就崩潰了。但現在的我知道,無論發生任何事,我仍擁有親愛的家人,朋友的關懷。我根本無需佯裝、證明或努力達成甚麼,因為慈愛的上帝永遠愛不完美的我,也接受真實的我!

之後的一切並非如意,我還是有學習困擾。事實上我並沒取得文憑,我不及格於會計科系,哈!但通過了其他科目。我仍鼓起勇氣嘗試申請英國學校全然不同的其他科系。感謝上帝恩典,成就今日的我。

我真的很好……憂鬱症是疾病,不需要羞於對人如何抵抗憂鬱症?

請認知憂鬱症是疾病,不需要羞於對人,因非你之錯,應及時求援或求醫。請勿封閉自己,應找人商談。如果無適合的親人或朋友,那就諮詢同心社(Befrienders)或類似的組織,一定可以減少憂鬱症帶來的不安與沮喪。
一切都可行,端看你的心!

尋找可依賴的外來的力量——親人、朋友、上帝(信仰)、工作、追求夢想等等。

自怨自艾只會吞噬你!你無理由再度受害,當你愈鑽牛角尖,只會讓自己無法轉出心境,再度跌入谷底。

持續規律的運動、營養健康的飲食、適度又充足的睡眠、放開心情輕鬆的散散步……醫藥非為奇蹟,化學物質的不平衡,經常是被生活中不快的經驗所觸發,而你就是那位控制者!

這是一篇寫於2006年12月2日的作品――作者Markus Ng是位年輕人,他在2008年8月順利的考取英國University of Essex的政治、哲學和經濟學士學位。但很遺憾的,他於2009年2月4日於睡夢中悄然而逝,原因未明。英年早逝。他的母親最近從他旳電腦發現他曾寫過的這封信,她把愛兒所曾寫過的文字交給【星雲】版發表,希望大家能關注憂鬱症患者的心理。她母親告訴我:“或者,這也是我目前唯一能替孩子做的事,讓孩子的經驗惠及其他病人。"(毓林)

(星洲日報/副刊‧文:Markus Ng)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