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人生的導師



人生的導師
前幾天都是陰雨天,今天終於放晴了。剛剛在痾屎時,突然覺得好幾天沒寫文章了,在廁所想想該寫甚麼文章呢?突然靈機一動,何不寫人生的導師呢?因為在我的人生中有很多位老師,除了學校教課的老師外,還有職場上的老闆、同事,學校的同學,甚至是父母親友都是我的人生中的導師。

連書本上的一段話,一部電影,或是臉書上的一篇文章,小說裡的一則故事都可以成為我學習的對象。但是我都沒有當一回事,一目十行,過目即忘。但有時又會不經意的想起曾經看過的一段的文章,或是某人說過的一段話,都會深深打動我的心靈,讓我獲益良多。

我的人生雖然有很多挫折,也因為有這麼多挫折,才會讓我更加細心體悟甚麼對我是有幫助的?而這種幫助不是損人利己的,反而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句話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好像冥冥之中要我多做榮神利人的善行,也許是小小的善,我還是會去行的。

當然我也是有瑕疵的,愛抽菸、嚼檳榔。喝飲料、上網、發呆、買彩券,還是有不少的壞習慣,但是我相信人心是善的。我不管別人怎麼想,只要行有餘力,我還是會行善的。最近勵馨基金會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為婦女中途之家做個捐獻。我卻回答我沒有收入,捐獻的錢都是來自父母,這些錢切確來講,應該是我父母捐的,只不過是掛我的名字罷了。

父母一直不希望我捐獻,因為家中並不富裕,有時還要靠弟妹寄錢回家贊助,甚至可以說,連家裡開銷都有點捉襟見肘了,哪有閒錢奉獻呢?但說也奇怪,我這五年斷斷續續的奉獻,家裡也沒有向人借錢過,喝飲料、買菸、買彩券的錢也沒少過,還是有剩下的錢可以做小額奉獻,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甚至可以說我的花費很兇,但是卻能有多餘的錢拿來捐獻,我也覺得很奇怪。如果這些錢存起來也有幾萬元,但是這些錢不拿去捐獻,也無法存在我的帳號裡。這錢好像自己有腳,會跑去找他的主人,你想留也留不住,到不如拿來幫助弱勢團體,雖然錢不多,但畢竟是一份心意,而且有總比沒有好。

行善行久了會養成習慣,久了沒捐就會想辦法籌錢,通常都是小金額,大金額我也負擔不起。通常我都會把感謝函裡夾帶的劃撥單收好,等有錢了,便一張一張的寄出少數金額。這樣的細水長流也有五年了,一直默默的做,父母親的身體也越來越健康。而我也越來越正常了,雖然偶爾有小發病,但還沒到達嚴重住院的地步,或許這是好的開始吧如果你問我人生的導師是甚麼?想了半嚮,我自己的答案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八個字。這八個字雖然簡單,學問確是很大,至今我一直受惠著。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