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20170521兒子

20170521兒子
在我眼中,兒子是沒有童年的歲月,父母離異的婚姻逼迫他不得不加速長大,他最快樂的時光都集中在幼稚園的學習過程。那時他會看前妻和我買的卡通DVD,有北海小英雄及好小子,前妻也買變形金剛的電影DVD供兒子打發時間。兒子也愛看哆啦A夢及柯南的卡通,有時我會帶他去看二輪電影,四個小時下來他也看得津津有味。

其中有一部美國卡通電影未來小子讓兒子深深著迷,我到超商找了這部電影的DVD給兒子看了七、八遍。故事是描述一位孤兒在孤兒院生活,卻有創作的頭腦,喜歡製造電器產品,心中的目標就是長大當一個發明家。但他其中一個創作卻危害人類的生存,因此造成人類的大災害,那個發明便是時光機的發明。

不過主人翁還是挽救了人類的危機,並且回到母親把他放在孤兒院的那一晚。那是一個下雨的寒夜,他看著母親卻沒有對母親說任何話語。因為以前的歷史是不能改變的,否則會造成人類的浩劫,他也回到未來看到未來的他成立一家大企業,有自己的工作室,擁有豪宅及美滿的婚姻,就這樣滿足地回到孤兒院的年代。

這部卡通很有啟發性,在兒子幼稚園時期,我一直讓兒子接觸自我思考及判斷的電影。也許幼幼台的卡通很適合小孩,但我要讓兒子了解人生是怎麼回事。離婚後,我把珍藏的電影DVD給國小五年級的兒子觀看,有新天堂樂園,刺激1995,悲情城市,魔鬼終結者及最近當紅的進擊的巨人。

電影本來就是人生的描述,看主人翁如何面對人生問題,這些都很有教育意義。所以母親說:兒子好像都沒有童年。其實不是兒子刻意長大,而是在他幼年時,我已經利用電影啟發他對人生的思考。國小三年級,他便在前妻經營的飲料店當櫃台,下完課便到店裡寫功課賣飲料。那段日子的甘苦已經提前讓他長大,所以他一直鍛鍊身體。飲料店轉讓以後,他參加田徑隊,練耐力也練體力,他知道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


我是兒子的負面教材,但我藉由電影給兒子的童年教育已經啟發他對未來人生的探索。以後就靠他自己了,我給他的只是獨立的思考,沒有打罵,讓他了解人生的問題有很多不是爸媽能為他處理的,他只不過提前面對罷了!這對他的未來有沒有幫助呢?那些兒時的記憶他還記得多少?也許在升學壓力下,他的心中只有國、數、理化,那些人生的問題對他而言,一切都太遙遠。也許活在當下,成績不要落後,就上天保佑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