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黯然消魂飯

黯然消魂飯


昨天從家鄉騎機車到玉里拿藥,看完醫生已經是11點多。回家途中,突然覺得想吃便當,於是騎車四處亂逛,想說何不去吃真正的池上便當?於是從花蓮玉里騎著父親100CC的哈雷機車,從花蓮玉里來到台東池上火車站前的池上便當店。當時真的是飢腸轆轆,一路上雖然風和日麗,但真的是太餓了,而且藥物的副作用讓我昏昏沉沉。

走進便當店,肚子咕嚕咕嚕地叫,店內只有一種便當,價格70元新台幣。我盛了一碗湯,看到木盒製的便當盒,真的很懷念這種造型的便當盒。打開便當盒,吃了 一口,居然有想流淚的感覺。真的太懷念這個人間美味了。

記得當兵時 ,在台東太平營區受完新兵訓練的新兵都要搭運兵火車到基隆韋昌嶺過夜,然後分發到各個抽籤的部隊,有人到外島,有人留在台灣。運兵火車是每站皆停,比平快火車還慢。火車到池上站時大家都會搶著買池上便當,那股美味至今難忘,大概是我這一生中吃到最好吃的便當。

經過四分之一世紀,我居然還能吃到同樣的便當,味道依舊沒變,我忍著不敢流下眼淚。25年了,我經歷了多少風霜,沒想到又回到見山又是山的境界。我扒完每一口飯,不敢剩下任何一顆飯粒與菜渣,因為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吃到同樣美味的便當。

騎著摩托車在回家的路上,我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想想這25年,我到底過著甚麼生活?我哭了,是狂喜抑或是頓悟,我不知道,也許還是那句話:瞬間即是永恆,真的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