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20171112國文教育

20171112國文教育
兒子這次國文段考拿五級分,小學時候他最討厭作文,寫作文寫到哭,向我哭訴:為什麼要寫作文?我討厭寫作文。我安撫他的情緒,一邊念著自己構思的句子讓他一句一句的抄寫下去,他才停止哭泣。

兒子幼稚園時喜歡聽看聖經故事的DVD,聽教會的聖誕故事,上教會,卻缺少閱讀的機會。小學放寒假、暑假他回台東,我都會拿國外作家的短篇小說讓他閱讀。先從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及挪威作家的橘子少女,讓兒子喜歡白話文。在兒子小學三年級寒假,前妻要我拿紅樓夢給兒子閱讀,我差點沒吐血撞牆而死。真不知學習是要循序漸進,小學三年級就要讀像磚頭一樣重的紅樓夢,你不是要兒子的命嗎?還好兒子並沒看幾頁,就束之高閣了。

兒子小六要升國中的暑假,要求我推薦一本書給他看,我從書架上拿了《最貧窮的哈佛女孩》給他,這本並不是文學書籍,卻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主要是讓兒子知道貧窮的孩子,也可以藉由教育翻轉人生。也許這本書激勵了他的求知欲,再加上我三不五時寫些臉書廢文讓他覺得作文並非那麼難,而是寫自己想寫的,把想講的話藉由文字表達,這樣他才不會抗拒國文這門學科。

中國歷史淵源五千年,孕育深蘊的文化情感。要如何培養文學的情緒,除了對文字的敏銳度外,當然要大量的閱讀。只要不排斥課外書籍,自然會形成寫作的養分,這些都是珍貴的寶藏。我慶幸兒子沒有放棄學習,而且享受學習,這對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有導正思考能力的影響。


若當時他讀那些厚重的中國四大奇書,未必有那麼大的吸引力。若是拿給他閱讀一些寫作技巧的書籍,也許他就不太會對作文反感,如今國文拿了五級的滿級分,也算是我對兒子的教育方針沒有誤差。未來他的學業會更加艱辛,希望他能以平常心待之。畢竟父母沒給他留甚麼經濟基礎,只剩下XY染色體所組成的遺傳基因,以後就要靠他奮鬥努力了。在此祝福他在春風化雨的環境下,如沐春風、一展長才。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