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真理是甚麼?

聖經約翰福音18章33-38節:

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教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我呢?

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個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征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裡。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

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


這是聖經中最經典的對話,一段傳頌兩千年的歷史,一個木匠之子為何在管治猶太人的羅馬總督面前有這樣的勇氣與智慧?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但耶穌基督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每當我心情鬱悶難過的時候,便會想起聖經裡約伯記42章2-6節。

上主啊,我知道你事事都能,
你能實現一切計劃。
你問無知的我怎能疑惑你的智慧;
我講論自己所不明白的事,
奇妙異常,不能領悟。
你要我留心聽你的話,
答覆你提出的問題。
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
現在我親眼看見你。
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
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

------感謝主能讓我依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