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讀歷史

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英國史家湯恩比(A.J.Toynbee,1889-1975)曾說: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當中獲得教訓。

年輕時的我對歷史的評價是:讀半部歷史你會笑,讀整部歷史你會哭。也許太過悲觀了,但讀歷史一直是我所喜歡的興趣,雖然沒有讀歷史系,但總會讀歷史書籍當作消遣,記得大學時修一門歷史課程時,老師要我們寫一張小紙條,裡面寫下你最欣賞的歷史中的中國女性,並說明理由。我寫的是武則天,具有女男平等的思想。隔一個禮拜老師便將這張紙條念出來,並問我為何如此寫?

其實我當初的想法是中國一直處於男女不公的情勢,而且要守三從四德,但她卻突破中國的傳統,治理大唐江山,並自立為帝,天下昌明,中國五千年又由誰能出其右,這絕非漢朝呂后、滿清慈禧所能相提並論。這一段話我當然沒有說了。

這位歷史老師說:年紀再大一點就可以成為大師了。這句話又讓我想起一句話:比你懂的人都死光了,你就是大師了。所以諾貝爾獎是頒給活人,不是頒給死人的。

三國演義中誰最聰明?有人說楊修、曹操、周渝、孔明、司馬懿。俱往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三國演義中劉禪的一句話:此間樂,樂不思蜀。讓他免於殺身之禍,所有的人都死光了,只有阿斗沒死,到底誰比較聰明呢?而劉禪死後,他的兒子以激烈的方式將所有家族的親人殺害後再自殺。

若再比照李後主的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真是不禁令人為李後主捏把冷汗,就如同三國演義裡的鳳雛龐統在落鳳坡所說的一句話:吾命休矣。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這一句話: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以後,最後剩下來的是希望。電影葛優與鞏俐主演的電影《活著》,最後的的對白:你要好好活著。這句話一直縈繞我心,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