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陪讀志工

在我參加陪讀志工的過程中,發現一些小朋友已經國小三年級,卻連注音符號,算數加減都不會,簡單的加法都要用手指頭算,卻又算錯,內心實在灰心。但陪讀的學生有一、二十個,卻沒辦法一一照顧,真的有些無奈。難道教育的問題這麼嚴重嗎?

昨天教到一位小學三年級的女學生,窮得連一隻十元的自動鉛筆都買不起,她媽是肢體殘障的單親家庭,沒有甚麼經濟來源,我說明天我買一支筆給你,但你要來上課,她答應了。很難想像單純的鄉下也有性侵女童的惡劣行為,我真的看到台灣的最底層,這些人的未來在哪裡?她們還是幼苗,卻被摧殘,她們的自由空氣在哪?

感嘆這些學生的家長無法教育他們的子女,這個擔子便落在我們身上,我是個病人,情緒不能起伏太大,可是教會的師母根本不知道我的情緒已經開始上揚了,以為我只要信耶穌就會得救。但我要告訴她,從我到一貫道、基督教、法輪功、山達基的過程中按時服藥才是最保險的,她的說法我視為迷信。

師母要我加入陪讀行列是說我都在家閒賦無事,想讓我有份工作做,並幫我申請補助,結果呢補助了她與另一個陪讀志工,我卻資格不符,說法完全跟先前說的不同,我想這個志工我也做不久了,因為別人領一萬,我領一千、而且做了一個月也沒有薪資,我需要的是工作不是廉價勞工,所以有一股怨念在,叫我如何靜下心來教小朋友讀書,我很想辭職。

所以我還是養病算了,一些俗事就給師母他們管了,反正她有很多事要做,我也不一定要做志工,但我需要的是一份固定工作,畢竟家庭環境並不優渥,所以要好好養身體,不要因為教會的事而發病,那就得不償失,我想告訴師母找個替代我的人來當志工,因為我是個不確定的因子。

經由這件事讓我覺得做任何事還是白紙黑字寫清楚比較實在,像我在台南工作了六年,我老婆的姐姐竟然沒有幫我辦理勞健保,所以我四十幾年都沒有勞保紀錄,等於做白工,現在參加農保,師母還說要我放下,我已經一無所有,你要我放下甚麼?我真搞不懂師母是甚麼心態?只因為陪讀能補助教會嗎?那她有沒有考慮一個病人的心態,無法將心比心,因為她認為我沒病。但哪天我發病那就不用玩了,到時他們能負責嗎?他們的想法何嘗不是自私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