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我不是九龍真主

聖經傳道書第9章13—18節: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有關智慧的事例,覺得很有意思。有一座居民不多的小城被一個強國的王攻擊;他圍困那城,準備破城。城裏有一個居民,他很窮,卻很有智慧,能救那城。可是,沒有人想到他。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其實,聰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羣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

看到這篇聖經就讓我想到1995年6月,當時是大學的畢業典禮,一位女孩子藉由我室友打電話給我,後來才知道那位女孩是我的五專學妹,想為我畢業慶賀,專程到學校來看我,但我因延畢所以沒有參加。而電話的內容聊到1995閏八月、台海危機、口蹄疫、921大地震、911、李敖笑傲江湖、2004南亞大海嘯、凍省等很多議題,無所不聊,但她提到的未來式後來都成了進行式,而且影響著我的後半生,讓我一拿到畢業證書便躁鬱症發病,而且持續15年,如今兩袖清風、一身孑然、失業落魄在家讓父母養,老婆兒子離我而去,我只能如此度過一生。

也許是洩漏天機吧,如果當時呆一點,就不會發病,讓我出社會工作非常不順利。工作沒半年就發病,但還是要養家,為了工作等於把命給豁出去了,因為吃藥讓我工作緩慢而且嗜睡,但不吃又會發病,所以一直在發病邊緣中工作,身心也受到很大的煎熬,如今在家休養一年才能藉由部落格的文字抒發出來,否則腦袋根本是一片空白,因為一下班洗完澡便躺床睡覺了。

現在寫文章也很隨性,我並不是九龍真主,我是一名躁鬱症患者,但能寫一些文章來抒發心情撫平情緒,這是一種治病的好方法,聽廣播音樂也是一種好的方式。鄰居看我都沒出去玩,想說我大概病的很嚴重,卻沒想到我一直在創作,寫一些文字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人生,這何嘗不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