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給好妹的一封信

給好妹的一封信
在Rose的留言版近三年,現在才知好妹和我一樣有躁鬱症,大過年的,該不該寫這封信呢?想了一想,盡力而為吧,先在電腦打一下草稿,看想到哪就寫到哪!Rose從不忌諱自己的年紀,我也從不隱瞞自己是個躁鬱症患者,躁鬱症大多與基因有關,造成神經內分泌的失調,主要的原因除了遺傳還有內在及外在環境的壓力。

精神病患最需要的是能夠聽他傾聽的朋友,但通常一般人沒有那美國時間,所以就教醫師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配合醫囑,按時服藥以外,不要熬夜,早睡早起,每天運動,並控制體重。因為運動可以產生腦內嗎啡,讓心情愉悅,減緩憂鬱。運動要遵守333原則,每周三次,每次維持心跳每分鐘超過130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這樣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

好妹,各縣市有康復之友協會,每年都會舉辦課程,上課時間大多在周休二日的時間。協會會請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講解認識精神疾病及用藥須知、營養師會教如何吃得健康又不胖,物理復健師會教如何做有氧運動,心理師會讓你繪畫,與大家做心理分析,而且有用餐禮儀的課程。我為什麼知道這些,因為去年的夏天,我有兩個月的時間在上了這些課,幫助很大。

好妹,多走出狹隘的網路世界,接觸現實的人群,醫師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醫師是萬萬不能,我們的病情有時在躁鬱交替中,這時較缺乏病識感,一定要按時就診。季節變化也是一個警訊,所謂三月桃花瘋,三月通常會出現躁症。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天氣轉陰涼,較容易鬱症出現,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我在部落格寫文章也認識了兩位躁鬱症患者,他們都很有才華,一位是美國研究所畢業,一位是國內大學畢業,她們都有自己的部落格,也都在對抗這擾人的疾病,這種病是要終生服藥,有人說他不吃藥病就好了,我祝福他們!

信仰可以讓心靈平靜,但內分泌的問題還是交給醫師吧,現在醫學科技進步,病情可以獲得相當大的控制。你曾說有幻聽的現象,何不交由專業的醫師幫你診治,而且現在有全民健保,醫療費用不再像以前那麼昂貴,你只要撥個空到專門的醫療院所,便有醫師幫你診治,這是非常方便的,請別忘記身體是自己的,沒有健康的身體是沒有美好的明天。

在此,祝你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一切順心,身體健康!

和哥 于 2012.1.21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