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兒子

兒子
兒子今年十歲,命運乖舛用在他身上一點都不為過。他有一個躁鬱症的父親,平板足的媽媽。一生下來便有平板足,小時候又因為走路的姿勢不正確,導致脊柱彎曲。從小因為母親工作的關係,從台東搬到台南,又搬到高雄,再搬到屏東,又再搬回台南,小時候在一個地方住沒有超過兩年。

七歲的時候,父母離異,兒子跟前妻一起住,一個月零用錢五塊錢。但他還是很樂觀,也許幼時的貧窮、苦難是未來的重要資產。因為他擁有別的小朋友所沒有的經歷,環境讓他更成熟,穩重也更達觀。

他學會自動自發,自動寫功課,幫忙做家事,每天晚上九點半準時睡覺,也不會因為家中環境不好而怨天尤人,反而珍惜學習的機會,培養了處事的耐力與毅力。

我害怕他到二、三十歲時會罹患躁鬱症,一直告誡他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我會發病就是每天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導致長期失眠,最後在大學畢業後不知要找甚麼工作的壓力下,胡思亂想因而失眠發病。我不希望兒子步入我的後塵,所以我一直諄諄教誨,不然他的命運會和我一樣,半天折翼。

兒子有足夠的抗壓力來對抗未來的人生問題,相信他不會成為草莓一族,因為他沒有憂傷的權利,他的臉上總是洋溢著陽光般的笑容,擁有這樣的兒子是我的福氣。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