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81112書讀得不多


20181112書讀得不多
我的書讀得不多,所以考試總是考得零零落落。卻對不經意的歷史故事感到興趣,尤其是稗官野史更是好此不疲。所以經常有一些小道消息在臉書上提起。並不是博學多聞,而是課堂上老師閒聊便深深記下。

沒想到二十年後,我依舊記得清晰,所以我應該讀歷史系,把每個歷史人物批判的體無完膚,原形畢露。可惜我不是李敖,而且台灣不再有可能出現第二個李敖。那我只好慢慢回憶,把一些歷史趣事寫在臉書娛樂大家。

也許你會認為我對國父、兩蔣、毛主席或武則天不敬,但事實就是如此。只要讀過歷史或深入歷史故事的讀者都會知道這段不為人知的祕辛,而且這也不是甚麼秘密,只是沒人願意提起這種不堪的過往罷了。

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看一個時代的興替,也可以看到人心的險惡與光輝。所以李敖會從法律轉讀歷史,因為讀歷史才可以知道誰在胡說八道。一個時代的神可以被歷史學家打成妖孽,到時才發現神也會做那麼多骯髒齷齪的事情。所以歷史是面明鏡,讓人無所遁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