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20190411三天主考聖誕


20190411三天主考聖誕
今天是農曆三月七日,也是三天主考大人聖誕。這個大家不熟悉的神明,卻掌管三界的天爵考題,讓每個人在人生旅程中經歷一連串的試煉,才能達到天爵的果位,所以職責非常重大。

也許各位是無神論者,但我的第一場一貫道仙佛班,臨壇的仙佛便是三天主考大人。祂對班上學員劈頭的第一句話便是:各位認為天爵重要還是人爵重要?若對蔡英文跟賴清德而言,當然是人爵重要。但這對一個五專三年級的我而言卻是個當頭棒喝,因為在仙佛題詩中曾提到「和要學佛」。也就是我的名字出現在詩句中,並且要我努力學佛。當時的我只專注漂亮的師姐,沒想到三天主考大人看透了我的心思,要我一心一意學佛。

天爵與人爵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十年,在三十歲躁鬱症發病時,悟得:〝人間有苦,皆由我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也因此漂泊二十三年,一事無成。如今的我每天流連彩券行夢想一夜致富,這跟年輕的我是不能比擬的。我完全被躁鬱症打敗,毫無鬥志。每天行屍走肉,不知置身何處,何以為家,毫無歸屬感。

我對不起三天主考大人對我的期待,更別說修道成佛了。如今只要保住這條小命,讓我苟延殘喘地度過於餘生,我就感激不盡了。彩券中獎的機率太低了,我只想中獎後,能為社會盡點棉薄之力,否則我與廢人毫無兩樣。今天是三天主考大人聖誕,如今祂看到這樣頹廢的我,不知會在修道的考試卷上打幾分?也許就是直接死當,萬劫不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