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是出自於華嚴經的一句經文。其意義是:修行不是從文字上去鑽研,而是要深入內心深處自性經藏,則妙智慧才能無窮無盡。

有些時候你總會在某個時刻、遇見某個人、談了一些話卻讓你日後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上面的著經文也是我在無意間,遇見某個人而得到的,她在岡山火車站前擺善書和一些印有經文的書籤,我便好奇的向前看了看,那位女子大概是位茹素的修道人,衣著樸素,沒有上妝,臉色紅潤中帶些雪白。

所擺的書籤大概有二、三十張,但沒有一張是合我內心的話語,後來看到這一張,竟觸動我的心靈。我很納悶,為何一個基督徒會對佛教經典的一句經文所迷戀。

我對宗教之間並無排他性,也許專科時代一貫道給我的觀念,所有宗教最高位階的神是同一個,只是稱謂的不同,因為民情的的不同稱謂有所不同。但不可以因為藉著神的意旨詆毀別人的信仰,除非是斂財劫色。因為有的人他只求家境平安,身體健康,學業順利。

金剛經有云:有所求曰福德,無所求曰福德性。

有的人也許用心膜拜著偶像,但到底能不能收到成效,至少達到安定自己情緒的作用。就如同基督徒向上帝禱告一般,但基督徒是嚴厲禁止信徒看聖經以外的經典。所以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一生都被教會排斥著。

在專科一年級閱讀到六祖壇經,便讓我震攝,中國歷史上居然有著這麼一位我從未在歷史書籍中讀到大師。慧能大師目不識字,卻能作出佛學經典名偈: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而且死後化為肉身菩薩,歷經13世紀,並未腐壞,徐徐如生,如今存於廣東省曲江縣南華寺。在文革期間,紅衛兵為破除迷信,打倒牛鬼蛇神。硬在六祖慧能的胸口打一個小洞看是否為一肉身,結果一看到裡面六祖的臟腑器官依舊存在,嚇的跪地膜拜。

我對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各種宗教都不排斥,因為我都抱著向真理學習的態度來面對宗教,我一直在追尋著,這也一直是我人生的課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