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養生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介紹一名百歲人瑞,他不僅沒有坐輪椅,而且還能把腳踝拉到頭上,而且牙齒沒有掉一顆。令我感到很訝異,他的秘訣是每天早上起床,在床上用雙手按摩全身,包括頭部及耳朵,並且每天用鹽巴刷牙。
      這令我想起以前上班的診所,每天有很多坐著輪椅來復健的老年人,有的因為中風、有的是老年癡呆。他們能每天來醫院都需要家人的陪同,而且也帶給家人帶來不小的經濟支出。看到這則新聞讓我覺得養身的重要。
      坊間養生的書籍很多,也有一些養生操,最近我在一位長者所送的光碟中認識了312經絡鍛鍊法《也有出書》。


      3、主要是按合谷,內關,足三里這三個穴道,每按兩秒鬆開兩秒。每個穴道按五分鐘。
合谷屬於大腸經,掌管上肢及頭部。
內關屬於心包經,掌管胸腔及心臟。
足三里屬於胃經,掌管下肢、全身及五臟六腑。


      1、是一次腹式呼吸可提升人的體力。腹式呼吸是胸部不動,只運用腹部的肌肉動。睡前躺在床上坐20分鐘,大約其過程是:
吸、吸、吸、吸;
呼、呼、呼、呼。
一般呼吸一分鐘約十餘次,但經過腹式呼吸以後,每分鐘可在十次以下,到達4-6次。


      2、是兩次上下半蹲。站立時,兩腳與肩同寬,蹲下時,雙手向前平伸,手心向下,以自己的能力為主,你也試看看能做幾下。有一位73歲的老人可以做到200下。


      我做50下便感到腿痠了,表示我有四十歲的年紀卻有六十歲的身體,還好最近幾個月有上山工作,體力有比較好了,否則真的不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老年被一些病痛所困擾那可麻煩了。寫這篇文章是每個人都有生病、年老的時候,但如果年輕時懂得養生,可以強身、預防疾病。如果有興趣你也可買這本書來練習。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