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咖啡因

咖啡因,這個在茶品飲料中都含有的成分,卻是我經常飲用的,從國中開始,我便非常迷戀麥香紅茶,茉莉蜜茶這些飲料。連得了躁鬱症後還是一直飲用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太依賴它們了,就如同迷戀香菸裡的尼古丁一般。難怪我的醫師說這是飲鳩止渴。

也許以前是課業壓力,為了提神便喝這些飲料,卻喝上癮了,至今無法戒除,不論上班、下班都要一大杯綠茶飲料,而今失業也是喝可口可樂,好像沒有這個飲料就不對勁。

記的有一次上藥師持續教育時,有位醫師正在講關於躁鬱症的議題,我很認真的聽講,他說:躁症的人腎上腺素分泌過高,容易抗精神亢奮、而且喜好含咖啡因的飲料,而且引用的量會超過一般正常人。而這種飲料最易造成失眠,而躁鬱症的人最需要的是充足的睡眠,否則發病的機率很高。經過十幾年的發病,我很重視我的睡眠,到了十點多就是我就緊的時間了,不管如何,身體最重要。

以前就是一直看電視,看到深夜,又猛灌飲料,精神處亢奮的狀態,病情才會一發不可收拾。還好我並沒有亂訂房子,亂買東西,只是思想脫離現實,好像有大災難快來了,內心非常恐慌驚嚇。如今我的願望是不要再發病並且在過年後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也希望能見到我的老婆、兒子,我已經有半年沒看到他們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