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台灣出諾貝爾獎人才

台灣的教育環境能否造就諾貝爾獎人才?這個答案是很難,因為我們的教育著重於考試升學制度,優秀的學生會考試不見得能創作,而且優秀的人才需要優良的環境培養,台灣似乎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們也別喪志,因為有一首歌叫"總有一天等到你"。

若真的台灣出現李遠哲這樣的人物,請他務必不要再參與十年教改計畫,因為這會危害我們的教育50年。我在教會當陪讀志工,卻發現有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連注音符號都不會,算術用手指比,但是我不灰心,因為他們會長大,希望在我的教導下,至少他們能懂得加減乘除及閱讀能力,也許我做不到,但我盡力而為。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本土出一個諾貝爾獎得主,李敖的北京法源寺曾經角逐諾貝爾文學獎的寶座,但無緣拿到這項殊榮,希望他有生之年,再接再厲,也許會"總有一天等到你"。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為我們爭光,台灣雖小,但五臟俱全,不管如何,不要看輕自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每個年輕學子都懷抱著他們的夢想,希望他們的夢終究實現,這才是教育的本質。

我不是個教育家,我是個教育的受害者,所以我更能感受現今學子無奈的學生生活,希望教育單位能為我們這些學子注入一股活水,讓他們真的能與世界競爭,而不是被世界淘汰。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