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悟空



悟空
當一個人得了躁鬱症17年,每天服藥,導致頭髮稀疏,表情僵硬,內心真的很灰色。但我喜歡哲學與宗教。當我大學上哲學概論的時候,教授提到亞里斯多德說的一句話: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我便在想,真理是甚麼?也許我窮極一生都在追尋這個答案。當我讀到《新約聖經》,耶穌被捉到本丟彼拉多面前審判時,我並不是想到耶穌說的:「我就是道路、真裡、生命。」而是本丟彼拉多所提的疑問句:真理是甚麼?這句話又加深了我的疑問,真理到底是甚麼?

我們都熟知笛卡兒所提的:我思故我在。但當我翻閱笛卡兒的著作《沉思錄》,裡面卻沒有這句話,而是:「我存有,我存在。」我便在想,這個我是潛意識的我?還是意識的我?還是以前的我?現在的我?或是未來的我?這個思考的我到底是在身體的哪個位置?

當我讀到《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這句話讓我想到《道德經》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兩本地球兩端的經書,所提的道是否一樣?

我讀著宗教與哲學的書籍,經文,一直想得到答案,雖然《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或是《六主壇經》的作者惠能,他所念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都教我們人人自身都有佛性,只是執迷不悟,以假論真,忘了尋回真我。但我尋尋覓覓依然找不到金剛智慧。

釋迦牟尼佛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翻譯便是金剛智慧到達彼岸。六祖惠能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翻譯便是大智慧到達彼岸。所謂金剛便是鑽石,經便是徑,道路也。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便是讓珍貴的鑽石智慧到彼岸的道路。這些經文我都看得懂,但好像缺臨門一腳,就是無法貫通。

前些日子讀到《易經》乾卦,讓我讀通了用九的爻意。用九,見群龍无首。吉。象曰: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於是再把《六祖壇經》、《金剛經》讀了一遍,但對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那到底要怎樣見如來呢?我又拿起一本民國八十三年由學鼎出版社出版的《不放下屠刀,也可立地成佛》,作者事陳詠明。他在書中提到:如果痛苦是學佛的起點,那麼放無可放便是佛的境界。

讀到這裡我似乎通了,也許我太執著了,從未學習如何放下,於是又買了廖云釩著的《末那催眠》。書裡面附有CD,我就藉由CD讓自己放鬆,進入催眠狀態,第一次讓我回憶起我小學三年級上學期,第一次月考,坐在隔壁的同學要我與他作弊。他把我寫的答案都看完了以後,便要我抄他的答案,其實我並不在意要不要抄。他一直蠱惑我,我便轉過去看他的答案,就在這時,監考的隔壁班老師衝到我面前狠狠的給我一巴掌,並沒收我的考卷。那一次考試,我考班上第七名,但同學都說我是作弊得來的。那次作弊我便和隔壁的同學分開,我調到與另一個成績很差的同學坐,但第二次月考我的成績在班上五名內,原先跟我坐的同學成績卻大為退步。我雖然用成績證明我的成績不是作弊而來的,但隔壁班老師給我的一巴掌卻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經過許多年,我才發覺我不在意自己的外表,不注重清潔,不喜歡刮鬍子、梳頭髮,甚至刷牙洗臉,或多或少都跟這次傷害有關。因為內心的我認為:我再怎麼努力,人家都認為你是個作弊的小孩。

我又買了YOYO所寫的MBA女巫帶你開通能量。書中附有DVD,我又照著DVD來練習七個脈輪能量。沒想到練習第二天我便到達了亢達里尼(Kundalini)的狀態,當時只覺百會穴半徑0.5公分為圓,在圓周部位,好像有很細的針持續的灌注電流,微微的刺麻,時間有兩分鐘之久。

做完脈輪練習,便接著聽催眠CD,這次催眠我流下眼淚,左眼兩滴,右眼一滴。但內心沒有悲傷,反而很安詳,好像回到母親的懷抱,真的很舒服。此時不禁令我想起《舊約聖經》《約伯記》中約伯說的一句話:「我曾經風聞有你,如今我遇見你。」

這一次的體驗讓我想到「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悟空境界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