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心靈的空虛

心靈的空虛
當心靈空虛的時候,宗教可以讓我們心靈寧靜;當我們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宗教的力量可以讓我們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果撇開宗教的教條,單單從佛經、聖經、可蘭經這些宗教經典來看,這些都是觹詠的文學作品。從文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曠世鉅作,令人嘆為觀止。那是智慧的結晶、文學的精華。讀這些書,可以洗滌心靈,更能融入生活,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我大學時閱讀《三國演義》三次,對故事的劇情,人物的描寫感到驚嘆,想說再也沒有一本小說可以比擬了。當我大學畢業,得了躁鬱症,對人生無望、身心俱疲的時候,我接觸了基督教,閱讀了聖經三次,我的心境受到很大的改變。雖然我不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依舊抽菸,不禱告,行為上沒有基督徒的樣式,但我卻被聖經的故事深深吸引。

我感受到世間有一股“善”與“愛”的力量在推動這個社會,那種無形的力量帶來社會的和諧。這個現象並不是在教會才看得到,而是真正的在社會上實行出來。不論是遇到天災地變,或是弱勢團體的苦難,總是有人伸出援手幫助這些急需救援的人們。

也許大家都在批評政府無能,但是政府也做了許多事。在一般群眾眼中可能會覺得無感,但人民的督促是政府進步的動力。除了民生問題,政府也開始注意人口老化及精神疾病的問題。除了有社工師及精神醫療團體,也有老人福利的措施;好的政府能讓人民“幼有所養,老有所終”。我相信這個社會在向上提升,我仍相信社會是光明的,因為每個人只要發出一個善念,帶著快樂的笑容面對自己的人生問題,即使是遭遇挫折,都不會被擊垮。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