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插大

插大
五專念藥專,其實內心很想讀高中,雖然只是考上左營高中,但上大學卻是我的願望。藥學也不是我的興趣,五專五年級的我甚至寫信給父親,我不想被沉重的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我想休學。但父親斷然拒絕,我勉強畢業也取得藥師資格。

其實我對文史很有興趣,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文學系的學生,但經過藥專的養成教育,退伍後,我只能選擇跟醫藥有關的學系作為插班大學的志願。父親希望我就業,但我還是執意升學,退伍後便去考四醫聯招,志願是夜間部藥學系。但鍛羽而歸,隔年有半年多的時間在家幫父親採檳榔,同學來電希望我北上補習,當時我還是想讀夜間部,可以半工半讀。同學說考日間部比較划算,我也沒想太多,選了日間部,結果還是名落孫山外。

連續兩年落榜,同學都已經上了中醫系,我還在補習班苦熬。當時住在迪化街的老宅,沒有熱水爐,冬天只能用瓦斯煮熱水洗澡,補習班下課後便到南陽街的K書中心苦讀,真的有破釜沉舟的氣勢,一直到深夜才步行回住處休息。

由於長期在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讀書讀到有偏頭痛的症狀,雖然不嚴重,卻非常不舒服。一夜夢中,我在住所的單人床夢到媽祖身旁的千里眼與順風耳穿越我的房門問我要考哪一所學校?我坐起身回答:我現在讀書都會讀到頭痛,即使讓我考上中醫系也無法畢業,還是讀獸醫系好了。

醒來只是覺得好真實,卻說不出所以然,考試時除了報名四醫聯招也報名中興大學獸醫系,四醫聯招考到中山物理復健系,也很幸運地考上獸醫系。上了大學除了獸醫課程也到其他系所上課,我喜歡的課目有哲學概論、中國通史、中國近代史。雖然學分數不多,但對我的影響卻很大。

在學校交了一位以前在補習班認識的女朋友,根本沒有心思於課業,閒暇時間看些雜書,玩玩當時五萬元買的麥金塔電腦,也到計算中心掛網上BBS,或是到台中市區看二輪電影。就這樣度過愉快的大學生涯,沒想到一畢業領了畢業證書,躁鬱症發病,獸醫師也無法考了。

休養半年才找到藥局駐店藥師的工作,但反反覆覆的發病,才讓我下定決心與女友分手,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已經烏有了。經過二十年,回顧自己,我想到電影《刺激1995》的一句對白:「人生都有遇到暴風雨的時候,只是沒想到這場暴風雨來的這麼久。」不管如何我還是要與躁鬱症和平共存,閒暇之時,寫些文章,安度晚年。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