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五十而知天命

五十而知天命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我已經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齡,應該知道自己來到這世間的目的是甚麼?我一直無法長久做一份工作,最主要是沒有企圖心。一切都是隨遇而安,不求精進。累了就想休息,沒有想到工作未完成是不能鬆懈的。也許是體質就不適合充滿壓力的環境,這是我人生最大的敗筆。
人生有很多目標可以追尋,但是大多數的人都遠離自己的興趣,從事一項枯燥無味的工作。如果要將工作做得好,又想做出一番成績,那唯有十年磨一劍的決心才能貫徹實行。又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呢?又有誰會那麼幸運呢?關鍵在於天,正所謂天命難為啊!想要逆天而行,那真的是螳臂擋車,自不量力。若是殺出一條血路,那真的是位不世出的英雄好漢,值得大書特書。
我的命中比劫旺,不喜歡與朋友來往。所謂出外靠朋友,但父母在不遠遊,我一直謹記不要讓父母擔心,即使做個媽寶,也讓他們安心地看到我還健健康康。人一生中影響自己最深的還是養我育我的父母,如果不孝順父母,那麼又要孝順誰呢?所謂百善孝為先,沒有孝順的子女哪有和樂的家庭呢?
五十歲了,我知道人世間的一切如清風掠過的過眼浮雲,心中卻想抓住天邊的一朵雲彩,但這些雲彩總是不經意地從指間滑過。人生追求的是甚麼?我來人世間的目的是甚麼?難道只有吃喝拉撒睡或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事。古人云:清官難斷家務事,如果連瑣碎的家庭事務都處理不好,何談人生追求該甚麼?或是我來人世間的目的是甚麼?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能兼顧,何談對人生的享受呢?

五十歲是該步入待退的狀態,計畫做退休後的準備。我是位職場的逃兵,沒有退休計畫可言,現今的生活就是我的退休生活。在清風徐徐的午後寫一篇自得其樂的短文便是我的樂趣。我的人生很簡單,便是把自己想到的寫下來,留給晚年的自己好好回味。我沒有甚麼人生哲學,也許簡單就是一種幸福。簡簡單單的過日子,物質欲望不要太高,吃得清淡,早睡早起,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