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八仙洞的老師父

八仙洞的老師父
八仙洞是家鄉附近的風景勝地,裡面的洞穴都有住持駐守。第四洞的海雷洞是我很喜歡瀏覽的一個洞穴,裡面供奉孔明,以前過年期間香火鼎盛,很多信眾都前去還願。裡面的老師父仙風道骨,七十餘歲還是健步如飛,經常來到鄉裡買生活用品。
過年期間我都會在車站旁的檳榔攤顧店,生意比平常時期好上兩三倍。今天早上又看到師父又來到街上等公車,我和師父打招呼,並祝他新年快樂。他說:「修行的功夫無它,就是忍而已;忍到放下的境界你便不用忍了。」他說第一洞與第二洞的住持是死對頭,會因香客多少而彼此忌妒,經常吵架,說對方的不是,這些都是心放不下罷了!他們都被錢壓死了,每年都不願為佛像漆金身,一罐四加侖的金漆要六萬元,他每年都自己花錢為佛像擦上金身。人生沒甚麼好爭的,也沒甚麼放不下的。
師父每天一早起來便是持誦經文,一個早上下來也要三、四個小時。三餐只吃簡單的料理,八仙洞沒有中央廚房,只有露天的鐵皮屋作為休息的地方,吃喝睡都在三坪不到的地方,可以說是過得很刻苦。由於上山坡度太大,第四洞又是訪客不願上去的地方,遊客大多在第一、第二洞就止步,所以師父的收入也相對的少很多。
我對第四洞有深厚的感情是因為在五專畢業考藥師前夕,錢去第四洞拜拜求簽。正當抽取籤詩的時候居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師父趕緊把我扶起來並遞一杯茶讓我清醒些。我一看籤詩是下下籤,有些失望。師父說:你再抽一支籤,也許孔明先師另有指示。我很誠心的抽籤,並且取得籤詩,一看是簽王,我還記得詩中的一句:「福地福人居莫疑」。看了之後心中雀躍不已,將口袋中的五百元投入功德箱中作為香油錢。幾天後正如籤詩所言,藥師考試順利通過,取得藥師資格。

也因為這個緣由,每次我見到第四洞的住持都會尊稱他師父。「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這句話確實有它的道理,家鄉海雷洞的籤詩,卻是我人生重要考試時的一顆定心丸。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