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20160213檳榔

20160213檳榔
五專三年級開始,父親看到檳榔未來的商機,放棄了賣成衣的生意,改作包檳榔的山野生活,並且將所賺的錢買了 一片山坡地種檳榔。也因為檳榔的收入讓我和弟妹在東海岸的窮鄉僻壤都能上大學就讀,這龐大的經費都是一顆一顆檳榔換來的。

母親在家賣檳榔,父親在山上賣檳榔。每年寒假我和弟弟都會幫忙父親到山上採檳榔,通常一大早出門,將檳榔送到花蓮光復的行口,直到結帳再開車回台東長濱的家中,到家已經凌晨一兩點,隔天又繼續上山採檳榔。所以寒假學生休假時刻卻是我們家最忙的時候,這些收入也是我們這些孩子註冊費的主要來源。

由於經常採檳榔,媽媽在家販賣檳榔,所以我和父母都有吃檳榔的習慣。每次休假回家就會嚼檳榔,弟弟、妹妹到沒有這種嗜好。我是菸跟檳榔不離口,過年前被通知應徵工作,我才把已經發黑的黃板牙到衛生所洗的潔白。那天以後我便把檳榔戒掉了,真的太難看了,一個人吃檳榔吃得像角頭流氓,毫無氣質,實在太沒文化。


現在剩下香菸還沒戒掉,如果戒掉的話,母親要給我按個讚!山上的檳榔也因為父親年老包給大盤,一年的收入十餘萬,對家庭也不無小補。如今吃檳榔的人越來越少,老年人逝世,年輕人也不喜歡花錢買檳榔,出外工作的遊子也因為經濟壓力大多把檳榔戒掉。現在的檳榔生意已經是夕陽行業,只是大家都為了混口飯還硬撐著。檳榔生意也看出台灣的經濟景氣,真的算是另一類的台灣奇蹟。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