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60226戒菸難

20160226戒菸難
過年期間,跟兒子說:我戒檳榔了。兒子並沒有高興,反而問我:爸,你為什麼不戒菸?這句話讓我語塞。戒菸難嗎?等我身染重病,可能才會戒菸,現在真的戒不掉。

我的外曾祖父、外曾祖母,都有抽菸的習慣,也是活到九十歲。這個訊息讓我戒菸的動力完全消失,有的人就是喜歡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你要我戒掉香菸,改成每天暢飲美酒,我也沒那個宿醉的本錢。抽菸已經成了習慣,就順其自然吧!

以前在台南的復健診所上班,經常到安養院探望中風的岳父。看到氣切的病人,在護理人員的抽痰、翻身、拍背,一連串的復健。有些都已經是意識模糊的植物人,但只要一口氣在,家人便不會放棄急救的動作。


人是很脆弱的動物,像一支迎風搖曳的蘆葦,隨時都容易被折斷。但是生命的韌性便是在艱苦中展現,越是艱難,越是體現生命的偉大。每個人都不願死,雖然最後都是死神勝利,但是與疾病共舞的過程,經常會激勵人心的。好好珍惜上蒼給我們的歲月,也許後代子孫會以你為榮。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