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20170424菸很容易抽很難戒

20170424菸很容易抽很難戒
在鄉下地方看著有些未滿十八歲的年輕學子,為了耍帥,叼根菸吐起煙圈,喝著冰啤酒,口嚼檳榔。看起來好像道上混的兄弟,但稚嫩的臉蛋卻又顯得格格不入。抽了三十年的菸,看著這些學子,真的很想告訴他們菸很容易抽,卻很難戒。

菸酒就如同毒品一般侵蝕你的健康,甚至生不如死。我戒菸數次都戒不成功,內心非常懊惱。可見想改掉壞習慣有多麼困難。如今再一次面對挑戰,我能持續多久?李敖和孫越都是那種說不抽就不抽的人,這種人堅毅的信心能夠克服菸癮,根本不須輔助。李宗盛戒菸靠嚼口香糖胖了十幾公斤,可見要完全戒菸有多難。

這次我已經快抽出病了,每次抽都帶著痰。家鄉一位老菸槍,得了慢性肺阻塞,現在一不小心就咳了半天,有時還吸不過氣來,菸也不敢抽了。菸真的不是好東西,以前一直認為可以藉由抽菸來解決焦慮問題,其實抽菸才是焦慮的主要原因。

戒了香菸記性也會變好,不會中斷我的創作,不然打了一百個字又要跑出去抽菸。床上的被子都是菸臭味,夾克三天沒換就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我都沒感覺,真的是麻痺了,現在開始迎接我的新人生吧。

五十二歲戒菸會不會太晚,有人八十歲還戒不了,可見香菸多麼會挾制一個人的習慣。如今限制抽菸的法令越來越多,罰金又重,菸捐又要漲二十元,這會讓抽菸人口大量減少。很多人都是因為香菸太貴而下定決心而戒菸,這也算是政府的德政。


如今也不用買飲料了,只要買一包幾十元的天仁茶葉,抓一小把放入寶特瓶裝滿冷開水,然後放入冰箱,三、四個小時後就是一瓶冷泡茶了。現在我很少上超商了,如果戒菸成功,超商根本賺不到我的錢。那接下來就是戒彩券了,如果彩券也戒了,我大概可以當和尚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