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20200203嘗試

兒子最後一次回台東,我給他帶回去的課外讀物便是: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是一個美國底層出生的女孩,幸運地從哈佛畢業的人生經歷。其實我已經給他看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橘子少女,那時的他還在國小六年級到國二階段。兒子很喜歡看我選給他的書,而且至少看三遍。
前妻就不懂兒子的興趣,國小三年級就要兒子讀磚頭一樣重的紅樓夢,我差點沒吐血。其實我的臉書一直啟迪兒子的文學素養。雖然每天短短幾篇短文,卻讓兒子十年來不排斥國文。
小學三年級回台東的兒子,在床上抱著棉被哭說:為什麼要寫作文?我最恨作文了。那個寒假要交兩篇作文,我陪他寫,其實是我念、他寫。結果下學期他去安親班,安親班老師教他寫作文,他在學校拿到的作文成績比我寒假念給他的還高。那年暑假兒子回來便向我炫耀他的作文分數贏過父親,也因此建立他的信心。我從沒要求兒子最好,而是盡了他的能力就可以。
這最主要的關鍵是兒子國小一年級寒假,我帶兒子去家鄉忠勇國小攀爬兒童遊樂設施,當時有像單槓卻是一整排讓你換手在空中前行的設施。兒子吊上去後便覺得手痠,便向我說:爸,我撐不住。我說了一句話竟然激勵了兒子走完全程。那句話我永遠記住,現在也希望喚起兒子的記憶:「如果你不試著換手吊著過去就認為你不行,那將永遠無法成功,你何不試看看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