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211226格言

信念可大可小,從最基本的人生價值觀,到為人處世的道理,到工作態度,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有信念存在,也都默默地影響每一個人的行為,更決定了行為的結果。人人不缺信念,更不缺人生格言,打開書本,翻開報紙,上網瀏覽。聊天閒談,隨處都有信念,隨處都有一句擲地有聲的話語。問題是成功的依舊成功,失敗的仍然無助,芸芸眾生,仍舊庸庸碌碌,難道信念無用,格言欺我? 所有的信念,所有改變人生的一句話,都要真心奉行、真心追逐,化成行為、變成習慣,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沒有任呵情境允許從權苟且,沒有任何片刻可以偶而放手,沒有任何小事可以暫時背離。每一句話都有大用,每一句話都可改變人生,每一個人都須尋心中的一盞燈、一句話,然後奉行不渝、永不放棄。 這是商周媒體集團創辦人、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勉勵讀者尋找自己心中的一盞燈的勉勵詞。這篇文章有一千字,我節錄其中一二,讓大家看到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將畢生功力在簡短的幾行文字中,化成綿綿內力提供讀者一句格言的重要性。我們一生不缺格言,但你一生受用的格言又是甚麼呢?也許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幹。每個人都奉行自己心中的格言作為一生準則。我不知你奉行哪句格言做為人生依歸,我的人生格言是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也就是佛家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我太容易犯錯,喜歡買彩券,所以補了後洞破了前洞,永遠在補破網。造成我一曝十寒,三天捕魚十天曬網,沒有持續。看到各位成功人士,他們都持續以恒的做一件事,做久了就成了專家,這是無法取代的,那是時間的累積,財富也跟著增加。我唯一持續的工作便是寫文章,但十二年並沒有讓我賺進任何財富,可見我在做白工。但我卻很沉浸在這種文字寫作。沒有束縛,我寫著寫著也得到些許目光,雖然是十位數,卻也心滿意足。我在布施,文字的布施不奢求回報,如今我要以每天一篇格言作為臉書的基石,當作人生格言的起源。這可以正面激勵更多讀者,也帶給我正面的思維。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