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20151203不要臉

20151203不要臉
我是一個成功的企業人士,底下員工有一百多個,一切看似美滿的人生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年輕時的我繼承家裡的紡織工廠,事業一帆風順,但是妻子卻在兒子國中時過世,家中只剩母親陪伴這位孫子。忙於事業的我,每天交際應酬,在酒家認識了一個酒家女,發生了不倫戀。有一次帶著酒意不經意將娜娜帶回家中過夜,結果被讀高中的兒子撞見,大罵:「不要臉。」之後,一氣之下離家出走。

我不以為意,以為這是小孩子不懂大人的花花世界罷了。等了三、四天覺得不對勁,打電話到處問兒子的同學與朋友,答案都是石沉大海,最後向警察局報案將兒子列為失蹤人口。

這半年母親茶不思、飯不想,一直掛念著他的心肝寶貝。我也利用各個管道尋求兒子的蹤跡,但是都沒有消息。最後到一間祭拜濟公的宮廟,用最不科學的宗教儀式尋求答案。宮廟的師父上完三炷香後,向濟公活佛請示問題。得到的答案是三天內在北方會找到兒子,但是生命有危險。

就在三天後,警方在一家KTV包廂內查獲一樁毒品轟趴案,在裡面找到失蹤人口的兒子。兒子當時已經是一個經常漏尿,包著尿布的毒品成癮者。我看他枯黃的面容,這是我第一次在兒子面前流淚。這時我腦海中浮現一句話:淫人妻女者,報應子孫。現在的我都不知道是我不要臉還是兒子不要臉。我們家的臉全被兒子丟光了,我怎麼在親戚朋友面前抬起頭呢?

母親大罵我這個不肖父親,沒關心過孩子,只忙於交際應酬,讓離家出走的兒子染上毒癮。如今兒子進入毒品勒戒所戒毒,我走入宮廟問師父是否有辦法幫兒子祭改。師父淡然的說:我只能幫人化解冤親債主,對於毒品還是要找專業機構,而且你兒子吸K他命吸到包尿布,就是神仙也沒辦法救你兒子,你只能找好的醫療機構照顧你兒子吧!


離開宮廟,我哭了,問自己到底造了甚麼孽,為何事業成功的我,人生的後半段卻是一手爛牌。我能怨天嗎?突然一句話傳到我的耳際:「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我好惆悵,我沒盡到當父親的責任,兒子卻不爭氣地成為吸毒犯,大好青春就此烏有,我能不痛心嗎?毒品真的不能碰啊!現在後悔也沒用,我只能用自己賺來的錢好好照顧兒子的後半輩子,唯有如此才能彌補我對兒子的虧欠。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