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20190202修行


20190202修行
我很佩服自給自足的出家和尚,不靠外來的化緣施捨成就自我內心的提升,這才是真修道。現今的星雲、證嚴都是靠四方捐獻才能成為一方霸主,但這對信徒是福是禍可能還是未知數。

也許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成了造神運動的迷途羔羊,我們是在造孽而不自知。而那些德高望重的大師,其功德可能不如一位到偏鄉僻壤教育孩子的小學老師。因為你受人施捨,要千百倍的代價能償還。但你又是一位不事生產的修行者,卻享有皇宮般的生活,那我我只能說;你的修行完全不及格,甚至可以算是死當。

別認為我是強詞奪理,若是有一般常識的人,都會認為台灣的宗教界充滿了現實社會的名利觀。也許有些許的慈善事業,但那麼多人不事生產,只為心靈上的提升,那就欠缺了人性的真修行。若你善盡孝道,當個賢妻良母,侍奉公婆,並盡力幫助弱勢團體。那你的功德會比每天色不亦空、空不亦色的僧侶來的更容易見得如來。

出不出家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若是你為了逃避人生問題而去出家,那我只能說:你離地獄不遠了。因為該盡的責任未了,卻又掉落另一個網羅,你不是落入地獄那又是甚麼?也許你會說:我不再迷戀世間的一切,唯有出家才能顯現我的決心。若我說:你若能在汙濁的塵世修行,那才是真功夫。所以古人才會說:佛不在深山中,而是在你心中。若是能體悟這層道理,那你便會在家真修實煉,成為一位在家菩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