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把詛咒化為祝福


把詛咒化為祝福
有時一個人有了病痛,或是婚姻、事業不順利,有人會認為是不是被詛咒,不然天底下倒楣的事為何都發生在我的身上,老天真的很不公平。但仔細想想,事出必有因,為何我努力工作,不但得不到老闆的賞識,反而被炒魷魚。或是我深愛著自己的老婆,她卻紅杏出牆、與人劈腿,最後以離婚收場;或是婚前口口聲聲說愛我的老公,婚後卻是個整天花天酒地,背後外遇的家庭暴力慣犯。

有時深夜流下眼淚深思自己到底招誰惹誰了?卻始終找不到答案,反而懊惱自己是否哪裡做錯了?人有時候是很脆弱的,不然醫院的生意不會那麼好,不論是身理或心理,人或多或少都會出一些狀況,而且年紀越大,狀況越多。但有些時候自己明明是受害人也要接受心理輔導,因為每個人對創傷的耐受力有所不同。有些人會因為小小的挫折而崩潰,所以心理輔導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以前的人們沒有社工師及心理醫師的輔導,只好寄託宗教,認為這是前世因果,上輩子欠他的,但這種阿Q精神卻是姑息養奸的源頭。有些事情越是縱容對方越是“軟土深掘”,最後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現在的離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也許可以用“因錯誤而認識,因認識而分手”來形容。當無法共住一個屋簷下時,和不互相祝福對方有個美好的未來。因為愛不是佔有,不能共同相處時,何不給對方單飛的機會呢?沒有你的世界,對方一樣會堅強的活下去,我們不是神,不可能掌控未來所發生的一切事情。

如今我們要學會將詛咒化為祝福,即使我們處於死蔭幽谷,也不要害怕驚恐,因為我們內心平靜有目標,我們知到暴風雨過後,太陽便會露出笑臉。也許這場暴風雨來的很久,但太陽總有露臉的時候;讓我們打起精神迎接人生的每一項挑戰。

雖然我失業、失婚、甚至有躁鬱症這個終身疾病,但我還是要面對我的人生問題。在失意的時候何不展開笑容,因為比我們苦的人還很多,不需要說教。想一想情勢再怎麼壞也不會比現在還壞,所以揚起風帆,讓我們踏浪而去。如果你不踏出那一大步,你怎麼享受清涼的海風以及感受大海的魅力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