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年少札記4



年少札記4
1987.12.9
在此連上,竟連一個兵都沒有,除了安全士官及衛兵外,其餘人都放假或遊蕩,沒見到任何人。當這種兵好嗎?到底要過怎樣的日子?要有甚麼樣的頭腦?怎樣處裡事務?我家離白河太遠了,一切都不知如何是好。發洩的地方只有家,但卻好久沒回去了。當兵竟如此想家,想得快受不了。

一天過了又有新的一天,一年過了又有新的一年。別人過得快樂自在,我在軍中,所有在軍中的軍人那有快樂的?他們不都是板著一個臭臉、痛苦、呻吟、無事亂吼。這種心情是環境所積聚成的。好好的一個人來到軍中,如凶神惡煞,神經緊張,這些都是人為的。一個吼聲,會令多少人神經緊繃,每天生活在高分貝的壓力下,你受的了嗎?

等待放假是此時的心情,等待退伍是N天的事,我不曾想到何時退伍,只想到一天捱過一天。我看到有人快樂,有人愁悶。心境上不同,當兵的味道也不一樣。但誰說當兵一定是平平穩穩、安安心心的度過。

也是會有驚濤駭浪的日子,那時心驚肉跳,難以下嚥的感覺。也許一口飯剛吞下,又馬上吐出來。這樣造成的神經衰弱又是誰引發的?絕對不是自己,而是別人。也就如軍中所謂的流彈,如同瞎了眼的子彈四處掃射。好好一個人可能被叮得滿頭包,這種日子在我未來的人格定位上佔了很大的比例。

我可能會瘋言瘋語,胡亂猜忌,並且摔桌椅,大吼大叫,如同藍波被州警刑罰後所產生的仇恨心理,非常可怕。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