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躁鬱症患者就像離開埃及走向曠野的猶太人,他們的目的地是傳說中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醫師開的藥物就像白天的雲柱與晚上的火柱指引著這群上帝的子民,家人與醫護人員的的照料就像上帝賜予的嗎哪與鵪鶉讓他們得以舒適、溫飽。他們感到疲憊,不知有幾個四十年走出這片曠野之地。也許這一生他們將老死在曠野,而且最後只有約書亞與迦勒走出曠野,來到傳說中的迦南美地。甚至連領頭羊摩西都只能望著約旦河為他的族人祝福。

躁鬱症患者沒有摩西、約書亞、迦勒這樣的人物,但我喜歡擬人化,也許這樣你對躁鬱症患者比較不會陌生。我雖然疲憊,但還是要用自己熟悉的文字為躁鬱症患者發聲。也許這個聲音很細微,但這是我目前能做的,所以我寫自己想到的事物。不管是否以偏概全或是詞不達意,我都盡可能修飾我的文筆將思緒表達出來。不管有沒有人看,至少我做了自己認為該做的事。

人是會思考的動物,所以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但聖經中的保羅也說: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羅七﹕15)每次讀羅馬書的這一段經文真的有當頭棒喝的感覺。這裡說的是:我想行的善,我卻不去行,而不想行的惡我卻做了。我們是否經常因善小而不為,因惡小而為之?

我只是想說躁鬱症患者是病人並不是魔鬼,這是因為他們的腦內荷爾蒙異常所引起的,在重鬱期,牠們會有自殺的傾向,在狂躁期他們又轉成可能有攻擊性的狂熱份子。他們的大腦如同鐘擺擺盪著,很沉重,也很無奈。但這趟出埃及記的曠野旅程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