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要錢還是要命



要錢還是要命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有一位七年前中樂透彩的得主於最近過世,他中了三億多台幣,實領二億六千萬。他死後,前妻以及為他生下一個孩子的前女友才獲知他中了彩劵。她們懷疑這位得主的現任女有侵占了這筆獎金,且認為死者的死因不單純。
我常買彩劵,這則新聞我原本不在意,但今夜做了個夢,讓我不禁害怕了起來。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中彩劵是一件喜事還是離見閻羅王的時間更近呢?我曾貼一篇《放無可放》的文章,裡面佛陀曾教導死期不遠的五通梵志放下內六根、外六塵、中六識,一直放,捨得乾乾淨淨,放到沒有甚麼可放的地步,這樣便可以免除生死的憂患了。
今天是國曆五月五日,農曆的三月二十六日,也是鬼谷子聖誕千秋。今夜做的夢是我天上的住所被人打得稀巴爛,裡面的水晶玻璃都被搗毀,而且給我一張戒菸的告示。夢醒以後,一直在想這個夢,我到底犯了甚麼錯,難道我的罪如此深重,連天家也沒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抽了一根菸後,越想越不對,把剩下的煙及打火機都丟到垃圾桶,抽屜裡還有一張下一期開獎的彩劵,難道這張彩劵會中獎?如果中頭彩,我處理獎金的方式關係著我會不會成為一個無家可歸的孤魂野鬼?我害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個靈異又帶神秘的夢境就看未來會不會成真。而且這個夢讓我以後也不敢買彩劵了,連天家也沒了,那麼中樂透又有何意義呢?如果這張彩劵中了頭獎,我將會把所有彩金捐出,或將彩劵撕毀,因為這個夢讓我深深的警醒。這一張彩劵將是我這一生中所買的最後一張彩劵。
寫到這裡讓我想到曾讀過的一本書《最貧窮的哈佛女孩》,裡面的「平靜禱文」讓我印象深刻:
主啊,求您賜予我平靜之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物,並給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物,以及,讓我擁有能分辨兩者差異的智慧。
人要何時走都說不一定,但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他必須面對與學習的課題,每個人都希望健康富貴長壽,但是當你必須抉擇要錢還是要命的時候,想到自己走到人生的盡頭,是否會興起「此生無憾」的念頭呢?也許我該每個星期到教會參加禮拜,並且回陪讀班陪小朋友念書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