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江湖傳說1

江湖上傳言李尋歡武功已廢,成了沒有用的廢人,他的口頭禪「你老師卡好」已經在江湖上消失。但最近又在山西五台山山頂有人聽到滄桑有勁的回音:您老師卡好。難道消失的小李飛刀又要重現江湖。
天陰沉沉的,太原市的街道車水馬龍,臨水街上有位賣冰糖葫蘆的白眉道人沿街叫賣著,明明是賣冰糖葫蘆,為什麼是個白髮蒼蒼身穿道袍的老者在叫賣呢?他的聲音低沉有如呢喃,卻也不知他在說甚麼,好像在說: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就這麼走著走著,來到垂楊街口,停下來從腰際裡取下葫蘆,葫蘆裡裝的是酒還是水沒人知道,但他卻自得其樂。
這位老道士好像是最近一、兩個月才來到太原,沒有人知道到他打哪裡來?也沒人知道他的冰糖葫蘆是從哪弄出來的?每天都不多不少剛好十八串,賣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也沒有人看過他上餐館或衛生間,只是偶爾停下腳步從腰際拿下葫蘆喝點水,而葫蘆裡的水好像永遠喝不完似的。
他的出現沒人在意,只有我這個乞丐會注意他。我老家在江蘇徐州市,中學沒畢業就遇到父親下班途中被人開車撞死,駕駛肇事逃逸。家裡窮,讀不起書,母親送我到竹林寺旁的素菜館幹活。沒想到一個夜裡,我頭疼欲裂,躺在地上打滾,腦海響起山西五台山顯通寺這幾個字。過了將近一小時才逐漸好轉。這樣的症狀持續一個月,活也不能幹,只好辭掉伙房的工作,想來山西走一趟。拜別了母親,來到山西省會太原市,吃住伙食已經已經花了大半盤纏,而且半夜頭疼的老毛病依舊沒好,來到太原更加嚴重,居然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只能在街上行乞為生。
我在太原已經有六年了,始終走不出太原市,甚至連太原市是甚麼樣子都搞不清楚。因為有時意識模糊,有時頭疼的受不了,都減少我行乞的次數與時間。這是甚麼病呢?我這個窮苦人家,又不想讓母親煩惱,只好忍著牙度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的日子,我想我快死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