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志願與興趣

志願與興趣
小時候的志願是想當科學家,對細微的科學變化很有興趣。小學五年級便買一台塑膠做的顯微鏡,觀察蒼蠅的翅膀紋路,滿足對生物學的好奇。國中一年級,健康教育老師要班上學生預習十分鐘,然後抽問問題,第一個抽到我,老師居然整章問題都拿來問我,問了十幾題,我居然都答對,我真的不知我的記憶能力那麼強。

國中最弱的科目便是英文,至今我的英文還是停留在國中程度。但我不引以為恥,也是考上五專,也進入大學。小學老師便告訴我們寫日記的好處,並且舉蔣公每天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於是從五專開始,有空便寫日記,尤其是談戀愛的時候,寫得可歌可泣,但現今看起來卻覺得好幼稚,但總算能抒發文思。

大學畢業,躁鬱症發作,一直斷斷續續的發病,讓我無法勝任工作,丟了飯碗,也因此離婚。卻讓我找到自己的興趣---寫作,沒想到我每天都有不同的話題可以聊。也許是小時候寫日記的基礎以及考插班大學對國文下了一番功夫,所以現在寫部落格可以一寫寫了四年,現在還在寫,如果沒有興趣,絕對寫不下去。


也許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是一個興趣的養成也必須要多年的養成,絕對不是一蹴可及,也必須下許多的苦工才能有所成就,否則也只不過是玩票的性質。現今很多年輕人不知未來在要做甚麼?一昧的以考研究所為目標,卻忽略自己真正的興趣,只想找一份餬口飯的工作,也許你小時候的興趣就此被抹滅了。何不趁著你還擁有一份衝勁,先釐清你的興趣,並朝著這方向努力,這樣,即使失敗,你也不會遺憾!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