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20190520天堂地獄人間


20190520天堂地獄人間
從小我便對輪迴之說深信不疑,五專進入一貫道更奠定我的信仰。雖然出了社會加入基督教,但我仍相信神鬼之說。我有預感死後,會很快的投胎到日本奧之細道。我對一位日本文人非常親切,那便是松尾芭蕉。雖然未曾拜讀其作,卻覺得他出生低下武士家庭,卻能寫出撼動日本文壇的俳句,確實是下過苦功。

松尾芭蕉的筆名叫桃青,與李白相映;可見他多麼崇拜詩仙李白。松尾芭蕉在日本有俳聖的稱號,在日本文壇地位相當崇高。為何我會對這位文人有特別感情?因為有一次我在玩電腦小遊戲我的前世時,便出現前世是松尾芭蕉。於是開始搜尋他的資訊,發覺他跟我樣喜歡寫文章,雖然我是文不入流,卻有親切感。五專時我的第一個綽號便叫阿桃,這個名字是神仙姊姊取的,也是我的初戀女友。為何會取這個綽號我也不知道,當時只知桃花女鬥周公這部電影,其他根本兜不上。

育賢過世,讓我更覺得我會轉世到日本奧之細道。那是日本的偏鄉,人民刻苦。五專時期學過的日語全都忘記,卻不經意記得南無阿彌陀佛的日文發音。也許因為這個因緣,再二十五年吧;到時育賢將成為我的父親,我會繼續完成寫俳句的特色,寫下動人詩篇。最後用松尾芭蕉臨終前的最後俳句遺作為結束:旅途罹病,荒野馳騁夢魂縈。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