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90519衰神


2090519衰神
人的運勢有盛衰之分,所以不能不信邪。也許你一生都一帆風順,但馬有失蹄,若不小心滑一跤,那可傷的不輕,所以不得不慎。年少時我一帆風順,二十三歲考上藥師,二十六歲班大學考上中興大學獸醫系,前途似錦,父母都以我為榮,沒想到三十歲罹患躁鬱症,我的後半生便烏有了。

衰神這二十年一直跟隨我,做甚麼都不順,我從怨天尤人、無所適從到認命釋懷,心想再怎麼苦也沒比現在苦,那就好好的活下來,想想衰神陪我二十年是要給我甚麼啟示?

我得到的答案是:人生如過眼雲煙,也許一籌莫展可以讓人省思以前的我是否太驕傲了?人是很渺小的,終免不了一死。但在活著的短短數十年,我們該有何作為才算是活的有意義。這個意境很深,也許我們每天煩惱這個月的房租
、水電,根本沒時間想到這點,那我們該怎麼突破這些迷失。或許是我想太多,沒有工作的人想著要如何謀得一份工作,有工作的想明年是否會加薪,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

現代人無法像佛陀、耶穌的那個年代,專心修行,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在台灣有良好的健保制度,減少貧窮百姓的苦難,這就是菩薩行。也許貼近生活的關懷更勝於深山的修行。你盡心盡力的孝順父母,遠比獨自一人成仙成佛、上天堂當天使來得重要。

這十年來,我在家養病,慶幸的是我可以在父母晚年陪伴他們,幫他們買雜貨及生活用品,或是拿慢性處方藥物,這些都是舉手之勞,卻省了父母的奔波辛勞。所以衰神給我事業不順、精神困擾,反而讓我與父母的關係更親密,這是弟弟妹妹所沒有的。我至少發揮看門狗的功能,幫著家裡一些拉雜小事。即使是小事,也總比無所事事來的好。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