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20230424富足

我說過:真正的富足不需要很多錢,而是自我價值的肯定。我看過很多窮苦人家除了要養家活口還能有存款,臉上充滿笑容,每天說說笑笑。我研究他們是怎麼過日子,他們通常住低矮平房,絕不外食,自己煮幾樣當季蔬菜,買一百元豬肉,這樣三餐過活。他們有的務農,有的捕魚,有的是板模工人,基本開銷就是一包菸,或一包檳榔,不會借貸,並且努力工作賺錢,他們過得很快樂。他們有錢嗎?只能算是社會底層的中低收入戶,那為什麼他們活得很快活?因為他們的財務自由。各位天龍國的人也許會說:這樣也能財務平衡,真讓人想不到。讓你想不到的多的是,而是你有沒有仔細觀察。他們都很省,即使窮也不會喊苦,這就是生命的韌性。你買房要被房貸綁二、三十年,買車要貸款,租屋一個月要一萬元,又要吃美食,還要買名牌包,加上保養用品,你的存款可能不及這些中低收入戶。人的慾望有多深,錢坑就有多深,要存錢只有從自身的開支做起。我並不是老生常談,而是經驗的累積。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