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吳若石神父

吳若石神父

你當竭力在神的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裡的道。(提摩太後書)二‧15

在我家後面的天主堂住著一個大名鼎鼎的吳若石神父,他也是將腳底按摩這項中國古老的物理治療醫術帶來台灣,他生長在阿爾卑斯山的瑞士,來到四面環海的台灣小島,一生奉獻給台灣,他的精神令人欽佩。

我也曾當過他腳底按摩的學生,領了一張證書,買了按摩棒和腳底按摩的書,但卻不懂得如何幫人按摩,大概是資質太差吧,所以這些器材和書便束之高閣了。但他的一本回憶錄《知足常樂》卻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描述他的一生回憶,當然吳神父現在依然健在,也在教堂作彌撒。記得我第一次去教堂要學腳底按摩的時候,吳神父親切的為我洗腳做腳底按摩,其實他有學生可以幫他做這件工作,但他卻親自來做。

吳神父喜歡吃水餃,他的湯匙用了幾十年都沒換,過著很簡樸的生活,對於街坊鄰居也都很親切和藹,他也為我們鄉里貢獻了很多的心力,真的很謝謝他!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購買這本知足常樂來看看,它的簡介如下:

悠悠三十年歲月,我在神的引導下,穩健深情地立足於寶島,我常對人們說:「我生在瑞士,但我是從台灣來的,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
所以我投入來台一半以上的時光,努力推廣腳底按摩,為了就是找回人與人逐漸失去的親密與信任。

這麼多年來,我在台灣過得並不富裕,生活費都是靠教友的奉獻,或是來自較有主持婚喪送的禮,教會並不支薪給我;然而我對窮人卻依然很慷慨,經常不收費為有需要的窮人按摩,有些人不好意思欠我人情,我都會跟他們說:等你們有錢了再還也不遲。
當我捧起人們視為卑賤骯髒的雙腳為人按摩時,你大概很難將星期天站在台上,穿著華美聖袍主持彌撒的我聯想在一起;還有當初連夜排隊等候按摩的洶湧人潮的景況。

有時電視或報章雜誌,還會播出關於我的報導,無數的病人、學生,因為並得痊癒或習得謀生之際,還會專程或來電向我致謝。當然,忙碌的我通常不會看到自己又上電視或報紙了。
每次看到他們或聽到他們的聲音,就像是遇到多年老友似的,會將他們對我的讚譽,畫作我對主的感恩。

感謝神賜下這腳底按摩健康法,和祂在我身上所做的一切。
如今讀了聖經以後,回想當初吳神父為我洗腳按摩的景況,我便會想到耶穌曾經為門徒洗腳,這是一種謙卑的表現,同樣的在吳神父的身上也散發出這種氣息。

以下是他的維基百科介紹:

吳若石神父(Fr. Josef Eugster,1940年-)是一位臺灣神父,出生於瑞士,屬白冷外方傳教會,在1968年晉鐸,兩年後被派往臺灣傳教,初時在臺東縣池上鄉擔任教牧工作,現時為長濱堂區主任。
據聞年青時代吳若石經常因劇烈運動而受傷,這些傷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得嚴重。當時吳若石在他的同事的介紹下接受腳底按摩療法並改善了他的病情。吳若石便開始對腳底按摩產生興趣。
後來吳若石的腳底按摩療法受到注意,不少傳媒都紛紛採訪吳神父。吳神父更推出多本專講腳底按摩的書籍。在臺灣各地,到處都可見掛有「吳若石腳底按摩」的商店。這些書籍,隨著來往香港及臺灣的人員流動而傳到香港。之後,在1980年代後期,由於著名港星周潤發公開為一位影迷進行按摩治療,使吳若石及他所推廣的腳底按摩療法在香港大受追捧。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