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嗜書成癡


嗜書成癡
我太愛買書、看書了,因為鄉下的圖書館書籍太老舊、又貧乏,讓我這追求新書的讀者而言,是無法滿足的。去年從網路書局買書就花了兩萬元,今年還沒到四月,又快破萬元了,真的花太凶。所以決定把書架上買過的書再看一遍,不管有沒有看過,再讀一次就對了,免得每個月的零用錢都花在書本跟香菸上。

香菸又漲5元,書本也漲了,以前網路買書都打七折,再在最多打七九折,而且書本也變薄了。最大的問題是我讀書都散槍打鳥,有些書買來真的覺得是浪費。但我就是想讀書,不想看電視,打電腦也不想玩遊戲,只想看一些文章,寫寫部落格,如果有人能介紹好的文章網站讓我閱讀,在下感激不盡。

以前在台南一家舊書攤買了一套由山岡莊八所寫的德川家康,一套52小本。這書寫的比三國演義還長,我才啃了十幾本就繳械投降了,這次看能不能把這套書讀完。很多企業家都買世界百科大全集,但真正看完的沒幾個。謝哲青的父親是個工人,老闆要離開台灣時留給他爸爸一套世界百科大全集,結果謝哲青把它讀完了。他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存錢出國留學,也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如今電視節目都會邀他當嘉賓,許多單位相競邀他演講。

讀書,要讀有用的書,我讀了很多股票的書、人生逆轉勝的書,但仍一竅不通。因為我連人生的第一桶金都沒有了,哪來的錢買股票,所以有本書教你從十萬變千萬,真的有幾個人會成功?每個人都被僵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及生活圈中,無法跳脫。因為這是冒險的舉動,這種是對未來下賭注,大家都會覺得可能會變得一無所有。所以寧可簽彩劵,也不願對自己的理財加以規劃。

我們懂得寫日記,懂得記帳,但我們還要會儲蓄,這些我都沒做到。我是不是要養成睡前記帳、寫日記的習慣,否則錢都流失掉了還不自知,我要反省。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