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20150913懺悔

20150913懺悔
每個宗教都有懺悔的儀式,這是對自己人的過錯加以反省、認罪、悔改,洗滌內心的愧疚。這種跳脫自我看待自己,別有一番體悟,對於信仰會更加虔誠,並能做到不貳過,將自己的心靈向更高的層次推升。

我無法做到不貳過,也無法每日三省吾身。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自我懺悔,反省自己一天下來的罪過。但是隔天卻仍然我行我素,毫無信仰,穿著像個遊民,行為像個乞丐。

如果有來世,我會成為流浪狗,吃著好心人士剩下的廚餘。我吃不到牛肉罐頭,只能跟幾頭喪家之犬互爭地盤,搶奪野食,追逐小貓小狗。睡在騎樓的屋簷下,幾個月沒洗澡,到了冬天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屠夫桌上的香肉佳餚。

或是轉世當神豬,每天躺在豬槽吃酒糟,灌飼料、喝啤酒,死後放血擺在義民廟前,嘴巴咬著橘子,身上還貼著冠軍的牌子。祭拜結束,我那肥滋滋的豬肉,也就瓜分給祭拜的信眾,帶回去烹煮當桌上美食。

同樣是擁有生命,人類就是這麼擁有特權,他們無法體會流浪動物的悲哀,無法體會被不人道畜養動物的苦痛,無法體會小蝦小魚尚未長大便被流刺網捕獲丟棄的無奈。我們的資源越來越少,苦難越來越多。我們舞法體會我們與地球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只擔心今天股價是否上漲,哪張股票要殺出,我們忽略人與大自然的和諧。


我們退化了,我們喪失與大自然生活的敏銳度,我們沉淪了。在一切向錢看的前題下,我們窮得只剩錢。把錢拿掉甚麼都不是,那時不就跟喪家之犬或是祭拜的神豬肉有何兩樣。也許我們該做個深切的懺悔,讓我們從內心反省,徹底翻轉,否則我們將萬劫不復。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