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拒絕寫文章

拒絕寫文章
很想一、兩個月都不寫文章,不想把心裡話化作文字,只想一個人獨處,騎著機車四處遊蕩,買張彩券做一夜致富的春秋大夢。其實寫文章不一定要給別人看,只是一種紀錄,就讓文字開啟我的心情。這不是疲憊,而是怠惰。只想一夜致富,卻不願積極找工作,你說這樣的人生會成功嗎?

人生有很多條路可走,但最後一條絕對是死路,這條路大家非走不可,只是來的早或晚。臨死之前的歲月中我做過甚麼?好像乏善可陳,也許平淡便是我人生的寫照。唯有書寫文字讓我與人不同外,好像沒甚麼特殊,有如天地間的一隻沙鷗,餓了就吃,累了就睡。沒到過遠方的國度,只在自己熟悉的海灘覓食。

這一生我學到了甚麼?以前當兵時,情報官說:我們讀軍校,只學會殺人放火。聽起來有些突兀,但又覺得蠻合理。年紀有了,人生的智慧在哪裡?我要留下甚麼給後世。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空如也,只留下李明和這個名字讓人解讀。也許關於我的傳說會很多,但我已經聽不見了,那時的我化作一陣清風。不必在我的墳前哭泣,我已經化作清風遨遊天際了。

文字中的我也不是我,眼前的我也不是我,我已經無我,這時的我已不是前一分鐘的我,只是時間的連貫讓我依舊是我。也許又到秋老虎肆虐的季節,該是我靜養的時候。病無可病,就是無病,無病就好,一切就是如此隨興。笑看人生,爭個總統當當也不錯,賣國求榮也好,立志當台奸也罷,我沒那種金頭腦,我只適合當鄉野村夫,求頓溫飽,沒餓著就好。


當一切都是虛空的時候,便是大道降臨的時候。看空一切才能悟道,洪秀柱看空了嗎?宋楚瑜看空了嗎?蔡英文看空了嗎?空中自有妙有,一切就是那麼奇妙,當我們悟無可悟,卻悟不出所以然時只能以此題無解做結尾。台灣的政治問題真的無解嗎?一切盡在笑談中。也許市井小民酒酣耳熱的桌上言論,都比檯面上政治人物的眼光更加精闢。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