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20150927回顧

20150927回顧
今天是中秋節,昨天在臉書貼了一篇《我的老闆們》。那是五年前的文章,看了之後往事歷歷在目。沒想到發病的我是多麼無助,竟然連東西南北都搞不清,甚至失去意識,那一段刻骨銘心的過程至今揮之不去。

時間是最好的療癒藥物,沖淡你的記憶,不讓苦痛充塞你的大腦,慢慢的在平靜的心情下理出一個頭緒,走出人生的出路。我並不後悔這一生所走的路,雖然過程苦澀,但也走了一大半。如果要我再走一次,我可能走不下去,那不是一般正常人可以面對的。

除了別人異樣的眼光,也要提防自己是否會發病。一年發病一次是稀鬆平常,有哪個家屬可以承受這樣的家庭份子。還好父母極盡寬容的包容我,讓我不至於成為遊民,也沒住進療養院,只是在家靜養。

在家靜養讓我試著寫作,其實躁鬱症發病後,影響我最鉅的一本書便是《躁鬱之心》。這位女醫師是美國大學的精神醫學教授,專攻躁鬱症,沒想到在一個夜晚,她一直在校園跑步,跑到半夜絲毫沒有想停下腳步的念頭,她的同事看不過去,陪著她跑,並勸她休息。

在一連串的精神醫學檢查下,她罹患躁鬱症,當時處於躁期的階段,過了一段時間陷入灰色的鬱期,她放下一切接受治療。放棄教授的頭銜,離開教學崗位,一邊接受治療,一邊撰寫自己的罹病過程,最後寫了《躁鬱之心》,讓世人了解躁鬱症病人的心路歷程,這本書也成了當時美國的暢銷書。

看了這本大學同學介紹的書籍,激勵了當時處於頹廢的我,當時對人生毫無盼望,看了之後,再看一遍,深深思考著我該怎麼做。也許做不出甚麼成績,但可以試著轉移情緒,不要陷入狂躁與憂鬱的鐘擺中任其擺佈。

想著想著,何不把我的發病過程經過大腦整理寫下過程,或是對當天的心情加以記錄,如此也訓練出自己對寫作的嗜好。就這樣,如今已是邁入第七年。間間斷斷的書寫,心情也開闊不少。


如今的我經過一番的淬鍊,對躁鬱症已能釋懷,只要按時服藥,注意睡眠品質,睡覺環境的通風,夏天睡覺開冷氣,就是讓自己有個安穩而且充足的睡眠,就能避免焦躁的情緒被挑撥。這樣的生活讓我早上起來都精神充沛,也不會胡思亂想,如今的我過得很快樂。這一生沒甚麼奢求,只求一覺好眠,人生越簡單越快樂,這是我悟到的真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