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半天折翼

以前年輕的時候算過紫薇跟八字,都說是半天折翼的命格,自己算八字更明白的顯示在30歲那年有一場劫數,我沒料到是一場後半生的劫數。一個躁鬱症竟會讓我的後半生雞飛狗跳,但幸運的是我有一個兒子,我想他不會像我一樣以後得這種病。我愛我的兒子,上個月與爸媽去屏東和他共進晚餐,他學小提琴與跆拳道,課業的補習也很重,他只有國小一年級卻有超齡的成熟,個子又高,我答應他要買一支手錶給他,明天星期一便會寄到他的學校,希望他喜歡。

有人說躁鬱症患者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因為對於這種患者,醫師都建議不要結婚,但我老婆因為宗教信仰〈基督教〉敢嫁給我,因為她看到自己的兄長罹患躁鬱症被治癒,因而認定我也是屬於他兄長的類型。沒想到我婚後一直發作,而且懷疑她有男朋友,所以讓她不堪其擾,因而由台南搬到高雄再搬到屏東,她心中只有孩子,我只負責給她生活費,一個人在台南上班,心情孤單,情緒又不穩,所以最後跟老婆吵架也把工作辭了,一時的負氣讓我一整年都待在家,老婆也不接我的電話,這一整年只見過兒子兩次,自己也不知道他們住哪哩,所以我的心境有些難以割捨的痛。也不能怪人家,畢竟自己是個病人,但要如何振作才是重點,自己的抗壓性能否更強一點,否則一個好好的家就這麼破碎了。

一個精神病患要如何維繫與家人的關係?總不能待在家讓家人養一輩子吧?但真的就沒辦法工作那又有甚麼辦法?這種病不像感冒,吃個藥過幾天就能繼續上班,而是一直要與醫師配合,嚴重時還要住院。有的家屬還會求助廟宇、乩童,喝符水等民間信仰,但最後還是就醫才是正途,雖然我一直發病,但我還是每天固定服藥,不管如何,保命最重重要,也可以縮短發病的過程即發病的強度。

這一生被這疾病折騰得夠久了,真的想起來革命,但它又與你形成命運共同體,真的只有與它和平共處了。希望「半天折翼」這個名字能在我後半生除去,能用一個名字來取代,那「折翼的天使」好嗎?好像也不好,用「否極泰來」好了,這個不錯,希望能一掃陰霾。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