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但願人長久

《水調歌頭》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句話,很多人以為這是蘇軾寫給他的妾王朝雲,但其實不是,是寫給他的弟弟蘇轍的,因為蘇軾一生被貶,很少與家人共聚,且一直接受弟弟的救濟,所以非常感念弟弟的幫助。中國古代文人好像不太會教育小孩,他們的孩子都沒有父親的才氣,除了蘇家父子三人,中國歷史大概找不出第二家了。蘇軾48歲時為愛妾王朝雲所生的兒子取名《遯》,「遯」是《易經》中的一卦,有退避之意。並且為兒子寫了一首《洗兒詩》: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可見蘇軾已經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恐懼,在那個君王的時代,說皇帝不喜歡聽的話,輕則坐牢,重則滿門抄斬。想想自己真的幸運,可以在部落格寫自己的思緒,也不會有蘇軾的下場。以前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室候車處看到一幅很漂亮的毛筆字,寫的是蘇軾的《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淘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扁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看到這首詞真會讓人穿梭時空隨著《念奴嬌》來到了三國時代,看各路英雄逐鹿中原。好想在歷史的長廊上稍做停留,我自知我只是時空中的一粒微塵,但我也想發光發熱。看這些文章內心是澎湃的,心情是高亢的,人生充滿光明,我不會沮喪的。

雖然人生如夢,但每個人都是全宇宙的獨一無二的唯一,甚至我們的出生都是第一名出來的,因為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已經和2億個對手競爭而生下來的。雖然現在有人工受孕,但我們還是唯一的,請珍惜我們的生命,對人生要心存希望與感恩,並且要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