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人面桃花

人面桃花
國小三年級讀到一句成語《人面桃花》,被裡面的故事所吸引。故事是描述一名唐朝詩人崔護年少時,在一年的清明節到郊外旅遊,沿著小徑來到一戶村舍。村舍速周圍種滿了桃花,當時他口渴想向主人要碗水喝,結果開門的是為美貌的少女,讓崔護驚為天人。女子雙頰微暈,體態輕盈,流露出成熟的韻味,而且散發出少女獨特的體香,真的讓崔護神魂顛倒。那一次的相逢,真的讓崔護永生難忘。
隔年清明節,崔護再度興沖沖的循著舊路來到那家村舍,想見那位美女。沒想到村舍的大門已經上鎖,而且已經很久沒人居住了,崔護失望地在門口寫下《人面桃花》這首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但我小學的印象是桃花依舊舞春風,到底是笑春風好呢?還是舞春風好呢?我一直在揣測哪一句比較適合這個故事的情境。
崔護的《人面桃花》讓我想到蘇軾的《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這也是透露多情被無情所惱的情景,詩人的文思真的很細膩,運用優美的字句描述內心的起伏,成為千古流傳的詩句,這真是一種美學。我對這首詞的「枝上柳綿吹又少」,覺得把柳棉改成柳絮那到底是哪一句比較好?這一直在我的思緒中翻攪著。寫文章時,我總是會對字句的拿捏想半天,是這個字句好呢?還是另一個字句好?也許我太追求完美了。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