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拒絕

拒絕
這一生一直不懂得拒絕別人,總覺得拒絕別人會對不起對方,所以總是一口答應。等到做了才知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想賴也賴不掉,只有苦了自己,內心的埋怨也深,做事情也不積極。別人又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那時候心情真的很不好,也經常因此而躁鬱症發作。

前兩個月看心理醫師,心理醫師告訴我要懂得跟上位者溝通,而且要訓練自己拒絕對方而不發生爭吵。這兩個月我拒絕了教會師母要我繼續教小朋友的工作。因為這個工作我做過,師母會將所有工作交給我。不僅要打電腦資料,還要每個月自己坐車到台東一次。沒想到微薄的志工工作,做得跟專職的上班族差不多的時間,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很沉重的負擔。

師母沒想到我是個病人,需要充裕的休閒時間,而且參與陪讀的兩小時教學課程以外,還要每個月打電腦輸入學生學習成績。學生的簽名單更是一件擾人的事情,因為有些學生會翹課,到了月底便會叫其他小學生簽名造假,所以我一直覺得對不起良心。學生人數不足,卻要藉由其他學生簽名充數,這種行為非常不當,但我卻不懂的反應,所以一直拖到自己身體疲憊而生病。現在過了兩年,師母又想到我這位好用的志工,我原本答應,但最後還是拒絕了。

另一個就是元旦的嘉義行,元旦期間,堂弟要我去嘉義接受一位郭醫師的治療,因為我有重大傷病卡,接受躁鬱症的治療享有免費的優待,但嘉義的門診醫師卻要看自費,而且又要大老遠跑到嘉義,一次的門診費就要三、四千元台幣,在加上上舟車勞頓,大概要花費七、八千元台幣。怎麼算都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堂弟一再熱情邀約,我還是拒絕了,因為太不划算了。

最近有位五專同學要回家鄉接替過世老爸的藥局,卻因為沒有兩年調劑藥師的執業登記,因而喪失經營管理藥局的機會。希望能租借我的藥師執照,但我認為他只要去診所任職兩年便可以取的資格,若貿然租用別人的執照,以後有糾紛還是受制於人,所以還是婉轉的拒絕了。


經由這三件事,我學會了一些道理,當對方要求你做事情的時候,其實他們是有求於你。可是他們卻用在上位者的要求語氣,而且這三件事對我而言是弊大於利,再怎麼算都不划算。而且婉轉的拒絕對方,也不會傷了和氣,大家還是朋友。但對我而言,我的心情好輕鬆,不必再擔心東、擔心西。所以心理醫師告訴我的方法還真的有效,讓我學會人生重要的課題-----如何不失立場,而婉轉的拒絕別人。

沒有留言:

一名真正的智者

一名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智者是沈默的,他們不願說話,因為容易打斷他們的思考,他們喜歡沉思,和自然與藝術融為一體,他們的生活融入了道,一種規律的運行,並從日常生活中擦出智慧的火花,成為生命的結晶。所以他們的行動緩慢,並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他們自身有一套生理時鐘,何時睡覺,何時吃飯都在規...